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 独家策划 > 原创新闻

西藏大学迎来办学70周年

发布时间:2021-10-17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6、5、4、3、2、1。”伴随着现场的倒计时,10月16日上午,庆祝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大会在花草茵茵、楼宇林立的西藏大学纳金校区召开。

  
图为西藏大学纳金校区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大学纳金校区 摄影:王媛媛

  西藏和平解放伊始,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为做好群众工作、培养懂藏文的干部,于1951年11月创办藏文干部训练班。从冲吉林的帐篷学校开始,雪域高原上文明进步的教育圣火高高举起。

  1985年,学校正式更名为西藏大学,步入创办具有民族和区域特色综合性大学的崭新时期。2008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成为部区合建高校,开启教育城新校区筹建……

  70年来,一代代藏大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学校从小到大、由专门学校到综合性大学的变化,印刻着党中央对西藏的关心关怀,展现着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发展进步。

  
图为庆祝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大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庆祝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大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庆祝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大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金永兵介绍,以红色基因为源头的办学文脉,深深内化为藏大人心中传承永续的热血记忆和引以为豪的精神坐标。

  他说,70年来,藏大人始终高举旗帜、团结爱国,为教育建藏、教育强区、教育兴藏事业不懈奋斗、辛勤耕耘。始终赓续文脉、无私奉献,88届校友论白17年如一日奉献羌塘草原,留下了共产党员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的不朽丰碑,尼玛扎西教授拓荒藏文编码国际标准,确立我国在该领域国际主导地位。始终扎根西藏、勇创一流,努力攀登科学研究高峰,取得一批基础性、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不断提升承担和解决国家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能力水平。

  百年育人初心在、七十藏大正芳华。大会号召全体藏大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握“区之大事”,带头引领振兴新时代西藏高等教育。继续传承藏大红色基因和藏大精神,扎根雪域高原育人育才,竭尽人力智力建藏兴藏。

  庆祝大会上,教师代表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扎西,学生代表西藏大学财经学院2018级金融学本科班王钰涵,校友代表西藏大学藏文系86届毕业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援藏教师代表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主任医师、西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熊海,离退休代表、西藏大学原副校长张廷芳分别作了发言。(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