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 新闻聚焦

70年,西藏日喀则经济发展日新月异

发布时间:2021-09-04 09: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3日,记者从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日喀则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0年来,日喀则市经济运行保持迅速发展势头,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由1959年的0.4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22.7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959年的77.3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5.67亿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耀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公路成网、铁路贯通、“空中银桥”飞架四方,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03万公里,拉日铁路、和平机场将日喀则与世界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拉洛水利、湘河水利、恰央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使荒滩变成了良田;“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阿里电网联网工程点亮了偏远地区群众生活;互联网进村入户,视频聊天、网上购物、移动支付成为新的生活方式。


图为通向珠峰大本营的公路 摄影:赵耀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日喀则市深入推进农牧区产业革命,坚持“三驱带动、多点协同”,大力发展有机“种养加”业、文化旅游产业、数字产业等具有比较优势、后发优势的产业,点亮了产业发展的“星星之火”,逐形成了“燎原之势”。2020年,青稞产量达到40.02万吨,蔬菜产量达到40.03万吨,珠峰牦牛、珠峰绵羊分别出栏13.1万头、126万只,商品率分别达到75%、70%;“珠峰之乡·云端冰川”旅游品牌逐步打响,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02.33万人次、实现总收入44.17亿元。


图为江孜县青稞机械化收割现场 摄影:赵耀

  园区建设蓬发展,以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日喀则经济开发区、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拉洛现代农业产业园、江当现代农业产业园、年楚河现代农业产业园、湘河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八大园区”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发展体系基本成型,占地面积近19万亩,引进企业80多家,已成为日喀则率先发展的新地标、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城市建设的新亮点、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图为亚东县产业园内的鲑鱼养殖池 摄影:赵耀

  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日喀则市全力打造珠峰城投、珠峰农投、珠峰文旅3大产业集团,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达到400.28亿元,营业总收入达到4.21亿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发展“口岸经济”,积极推动“口岸+加工”“口岸+商贸物流”“口岸+旅游”“口岸+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


图为日喀则夜景 摄影:赵耀

  今天的日喀则,产业兴、园区强、城市旺、乡村美,发展后劲强劲、市场体系成型、发展环境优越、造血功能提升,从珠峰脚下到雅江两岸,一派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正以开放包容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