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 特稿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8-14 08:31:00来源: 《中国西藏》

  2021年6月29日,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展”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图为《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时,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在签订现场的蜡像。王茜 摄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研讨会,共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我代表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国内外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新的篇章。1950年,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果断决策进军西藏,拉开了解放西藏的序幕。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西藏实现和平解放。和平解放使西藏摆脱了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和羁绊,维护了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从此,西藏进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建走向开放的新时代。

  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贫穷、黑暗、落后的旧西藏脱胎换骨成为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谱写了当代西藏发展史上超越梦想的壮美诗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了磅礴力量。

  和平解放70年,西藏的社会制度实现了伟大跨越。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的旧西藏,侵犯基本人权,阻碍社会进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和平解放为政治基础,完成了民主改革,成立了西藏自治区,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西藏社会制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历史性飞跃。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人民在长达数千年的封建农奴制度下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悲惨命运;实现了政治上的大解放,昔日的农奴和奴隶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调动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和平解放70年,西藏的经济文化取得了辉煌成就。旧西藏占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在死亡线上挣扎。和平解放以来,西藏社会生产力得以迅速解放和发展,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195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29亿元,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西藏已经逐步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形成以水电为主,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文化事业得到繁荣发展,建立起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保护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健全,藏语言文字得到尊重和保护,一大批藏文经典得到了抢救整理和出版,多次组织大规模的文化遗产普查和研究工作,藏戏、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西藏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得到发扬。

  和平解放70年,西藏的社会事业获得了全面进步。旧西藏教育被少数人垄断,只有几所设备简陋的官办藏医机构和少量私人诊所,人口死亡率极高,现代科技更是一片空白。和平解放以来,西藏的教育事业逐步迈向现代化、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截至2020年,国家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39.65亿元,推动西藏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实行15年免费教育。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已建立起健全的医疗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防控、藏医藏药等服务体系,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大保险为主体的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和平解放70年,西藏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筑牢科技文化支撑、加大生态建设投入,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今天的西藏,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山川秀美、河湖清澈,动物多样、植物繁茂,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人民生态环境权益不断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西藏的环境质量保持在良好状态,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和平解放70年,西藏的人民生活发生了极大改善。旧西藏人民世代遭受三大领主压迫,没有生产资料,生活得不到保障,生不如死。如今的西藏,人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居住环境舒适优美,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56元,比上年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均居全国第一。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共产党来了苦变甜”的七十年历史,使西藏人民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展望未来,坚定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西藏的发展也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十分关心西藏人民。党中央召开了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治藏方略,精心谋划西藏发展进步的美好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工作、拼搏进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不懈奋斗!(作者系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

(2021年5月19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