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 人物声音 > 亲历者说

归国藏胞谢文·根多:海外漂泊50多年 生活再优越终究不是自己的家园

发布时间:2021-05-21 14: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想通过回顾亲身经历,来说一说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新西藏发展的巨大成就。让更多的人正确了解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历史真相,让世人真实感受和认识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2011年回国定居的谢文·根多·格列加措说:“在国外的时候,经常听到人们说,过去西藏野生动物都难以到达的地方,如今已通了火车。回国定居西藏的这10年,我亲眼目睹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图为谢文·根多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摄影:杨月云

  5月19日,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侨联副主席谢文·根多做了题为《从个人经历谈西藏和平解放的意义》的发言。

  生于1952年的谢文·根多的人生充满了传奇。他在4岁时被认定为西藏昌都强巴林寺四大活佛之一——第五世谢文根多活佛的转世灵童,并举行了坐床仪式。6岁左右,他被任命为昌都解放委员会副主任。“1959年,西藏开始了民主改革。这一年,我和其他10名贵族子弟即将前往北京学习。那时,各种谣言在昌都的乡野街道流传。父母觉得我去北京不安全,为我请假了两次。但第三次请假没有被批准,于是,父母在忐忑不安中带着我前往拉萨。”

  一行人从昌都出发走到林芝时,听说了拉萨发生叛乱的消息,“于是父母带着7岁的我就直接从林芝出境,离开了中国。后来,我跟随父母相继在尼泊尔、印度生活了十余年,最后定居在瑞士苏黎世。”

  此去经年,孩童成长为了青年,那粒回家梦的种子也从稚嫩的幼芽长成了参天大树。1984年的夏天,谢文·根多得到了回国参访的机会,“虽然,自孩提时代我便离开了祖国,但当我再次踏上这片我思念的故土,再次有机会看到那些曾经只能出现在异国他乡的梦里的自然、人文景观真真切切地呈现在眼前时,我思绪万千,心潮澎湃。”他惊讶于中国的发展,更惊叹于日思夜想的西藏所发生的变革。此后,在国家有关方面的亲切关怀下,他有了更多机会回到祖国参访。“我的归国梦、回乡情,越来越浓烈。国外的生活条件再优越,却终究不是自己的家园。在我心里,西藏才是我最美的家园。”

  2011年,谢文·根多终于结束了半个多世纪的海外漂泊,携妻子定居拉萨。“我是旧西藏过来的人,了解旧西藏的社会是什么样的。西藏和平解放后,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通讯、人民生活水平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回国定居的这10年,我更是亲眼目睹了西藏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为西藏的脱贫成就感到万分欣喜。”

  2012年,谢文·根多当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同年,西藏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挂牌成立,他担任了副主席;2018年,他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根多充满激情地努力工作着,“我希望尽最大努力为祖国、为人民服好务。”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谢文·根多把通过调研所发现医疗、教育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形成提案,提交会议。


图为谢文·根多捐献的部分文物 图片来源:西藏政协微信公众号

  2019年5月,谢文·根多又做了一件大事,“我把过去从自己拉章带走的380多件文物和文献全部捐献给了国家。这些东西,我一生都留在身边,但放在国外多多少少会有流失的危险,趁我在世的时候我要把这些珍宝尽快送回祖国,送回家乡,交给人民政府,交给专业机构保管,这才是长久之策,也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

  经有关部门鉴定,这批文物和文献类别丰富、保存完好,部分文物年代久远、材质精良、工艺精湛,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堪称艺术精品,是了解和研究根多活佛世系及昌都地方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方面的第一手文物档案和文献资料。其中,有几十件国家一级文物和国家二级文物。目前,这些文物文献分别由昌都强巴林寺、昌都市档案馆、西藏自治区博物馆收藏保管。

  “我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继续向外界介绍真实的西藏,告诉世人,如今中国发展壮大了,西藏的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希望广大海外华侨都能为建设家乡、创造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谢文·根多说:“在关注并带动西藏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的同时,更要反对分裂势力的渗透。一些西方国家支持西藏分裂势力,企图破坏西藏的安定团结与和谐稳定发展。我对此坚决反对,全体西藏人民坚决反对。”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墨脱镇墨脱村的孩子们在家附近的足球场上快乐地踢足球 摄影:西藏日报记者格桑吉美

  谢文·根多表示:“我亲眼目睹了现如今的西藏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深深感受到西藏人民对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的热切向往与期盼。我倍感欣慰,备受鼓舞,真心希望我热爱的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真诚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