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 人物声音 > 专家访谈

【新华社专题片】郑堆:和平解放70年西藏变迁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8-18 19:07:00来源: 新华社

  2021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70年来,西藏经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时期,百万农奴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讲述西藏70年变迁的故事。

  

  

  我是郑堆,出生在西藏的江孜,我在那里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学习,又在西藏大学完成了大学学业。可以说我是西藏发展变化的受益者,也是见证者。

  西藏的变化可以从路说起。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条现代意义上的公路,各类物资运输全靠人背畜驮。据有关资料记载,当年英国人给达赖喇嘛送了一辆汽车,当时汽车也只能拆了,用牲畜驮到了拉萨。

  1954年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修到了拉萨,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

  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西藏终于通了铁路,这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被称为“天路”。

  现在川藏铁路正在建设,西藏境内的拉日铁路、拉林铁路已经建成通车了,拉林铁路是西藏第一条电气化的铁路,现在拉萨到林芝最短的通行时间只要三个多小时。

  旧西藏的官家、贵族和上层僧侣,我们通常称为“三大领主”。由“三大领主”组成的农奴主阶级,把持了西藏社会的各类资源和公共权力,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奴实施政治上的压迫和经济上的剥削。西藏和平解放之后,农奴成为土地真正的主人。

  大家看到的这张照片,目前在我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里展出,这位拿着木牌的老农奴叫桑登,木牌上的藏文意思就是“桑登的地”。西藏民主改革后,桑登获得了人身自由,分到了农田、牲畜,与广大历经苦难的群众一起迈入了西藏发展的新纪元。西藏农牧业从此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封建农奴制度下的旧西藏,没有任何现代意义上的工业企业,仅有一些传统家庭作坊式的民族手工业。这个是1960年建立的拉萨水泥厂,为新西藏的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当时西藏建设的公路、大桥、水电站的大坝都有拉萨水泥厂的身影。现在,随着生态保护意识提高和技术的快速发展,拉萨水泥厂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西藏自治区政府在原来工厂的遗址上修建了西藏自治区美术馆,这也是西藏现代工业走向环保转型之路的一个缩影。

  70年前,西藏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正规学校,寺院教育和少量私塾是教育的主要形式。旧西藏等级森严,广大农奴受生活条件和社会地位的限制,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

  从西藏和平解放后,国家着手解决西藏教育问题,到2020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00多亿,目前在西藏已经建立起现代教育的体系。

  这是西藏的阿里地区,它被称为“高原上的高原”、“世界屋脊的屋脊”。在1953年之前,这里没有一间学校,绝大多数人都是文盲。

  如今的阿里,在国家的教育扶持下,截至2020年11月,已经有各级各类学校153所,在校生达到23200多人,专任教师1977人,小学的毛入学率达到了99.97%。

  70年来,西藏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的历史时期,百万农奴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监制:阎涛

  统筹:丁冬霞

  编导:徐琰

  编辑:张敬尧 申悦佳 王钊 韩冲

  记者:坚赞 韩曦乐 洛登 洛卓嘉措 旦增尼玛曲珠 索朗德吉 田金文

  技术播控:冯珂 刘猛 李鑫 刘晓霞 周欣 臧育麟

  化妆:秦彦娟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