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班禅2021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四川

班禅在成都调研并开展佛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3 19: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9日至1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四川省成都市,开展调研及佛事活动。

  访基层,看新时代民族团结新实践

  西北背靠青藏高原、南邻云贵的四川,自古便是一个多民族汇聚的地方,56个民族在四川都有居住。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的吉福社区就是多民族和谐共处的缩影。社区居民中有藏族、羌族、回族、土家族、维吾尔族等11个少数民族,常住和流动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0%。

  吉福社区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社区发展、社会综合治理紧密结合,创立了吉福会客厅、民族关系协调室、民族集市等服务平台以及多个民族文化品牌,为辖区各民族居民建立起了一个相互沟通交流的“家”。


图为吉福社区工作人员向班禅展示手工艺品 摄影:欧帆

  7月11日上午,班禅来到吉福社区。在调研过程中,班禅仔细地询问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表示,民族团结是我们各民族的生命线,这不是比喻,而是一个实际的表现。加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在新时代探索新生活,这种做法非常好。


图为班禅通过网络远程连线基层普法人员 摄影:欧帆

  随后,班禅来到成都市祥瑞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服务中心。该中心深入民族地区开展法律援助活动,为少数民族群众、僧尼提供法律普及和咨询,并通过普法影视作品创作、网络远程连线服务等形式开展普法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班禅非常高兴,向工作人员说:“最早提出宪法进寺庙的是十世班禅大师,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提出来了。60多年过去,我们这方面工作依然很重。希望你们能更多地关注涉藏州县、宗教界,进行法治意识的宣传。在增强公民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多作贡献,这是一份光荣的工作。”

  虔诚礼佛,寄语四众弟子

  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距今已有1400年历史。2005年,班禅曾来到这里并留下“佛法无边,众生得乐”的题字。

  近年来,这所千年古刹的广大僧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秉承佛教优良传统,实践“人间佛教”思想,在坚持佛教中国化、抵制商业化、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服务社会、推进佛教理论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7月12日,班禅时隔十六年后再次来到这座千年古刹并开展佛事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市佛教协会会长、文殊院现任方丈宗性陪同。

  僧众持宝伞、香炉等组成欢迎队列,奏响法号迎请班禅。班禅前往大雄宝殿礼佛、诵经、开示,随后参观藏经楼并与四川省佛教界僧尼座谈。


图为宗性向班禅赠送题字 摄影:欧帆

  “中国佛教有三大语系,同根同源,在不同的信众群体中形成了相对差异化的传承方式,但是都有着共同的理念、价值、信仰,和对真理的追求、对因果的敬畏。特别是在新中国,中国佛教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在新时代,我们三大语系交往、交流更加密切、更加频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佛教中国化方向发展,共同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地区安宁、人民幸福作着贡献。”班禅在文殊寺参观时说:“中国共产党重视宗教工作,对宗教的发展指明方向、提供平台,这是佛门盛世。”

  在座谈会上,班禅寄语四众弟子。班禅说,释迦牟尼佛是王子,是王位的继承人,集权力、地位、名望于一身,他放弃了这种世间荣华富贵的享受,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让众生能够脱离苦海、远离痛苦。我们作为佛陀的追寻者,肯定也是以普渡众生为目标。对今天来讲,对我们中国佛教界来说,就是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社会的安定,为这个时代的进步作出我们佛教界应有的贡献。


图为班禅在四川藏语佛学院观看学员辩经 摄影:欧帆

  在成都期间,班禅还先后前往天府国际机场、成都科学城天府新区规划厅、四川藏语佛学院等地参观调研。(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