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评论

让年轻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1-10-04 15:21: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期培训班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后举办的首期培训班,总书记的讲话有着更加非同寻常的意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总书记掷地有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催人奋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全国各地都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年轻干部更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扎根党史学习教育的沃土吸取养分、茁壮成长,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广大年轻干部要在“学党史”中坚定信仰,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最深层的本质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从“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江善忠,到“甘做共产主义铺路石”的古柏,再到“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刘伯坚等,每一个故事都感人至深。时至今日,革命年代的生死考验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这些红色故事传递出来的信仰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对于年轻干部来说,理想信念就是营养之根、活力之源、动力之本、成才之基。

  广大年轻干部要在“悟思想”中勤学善用,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学习党的历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激发开创未来的强大力量,最终服务于人民群众。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学用结合,在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施行多项新政,开启了人民政权建设的伟大探索。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年轻干部手中,我们更应大力弘扬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充分利用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契机,学习领会贯通党史思想理论著作,进一步拓宽学习广度,深化理论深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充分结合自身职责需要,学习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充实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把学到的党史知识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广大年轻干部要在“办实事”中严守规矩,做到“只留清气满乾坤”。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为确保新生的红色政权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在中央苏区建设时期,党和苏维埃政府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党内监察制度,纠察党内违反党章、破坏党纪及官僚腐败等问题,深得民心,被夸赞为“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肩负国家发展未来的年轻干部,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从历史中总结经验,自觉增强规矩意识,严守各项规章制度,像当年苏区干部那样,坚守为民初心,坚持精准施策,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

  广大年轻干部要在“开新局”中苦干实干,做到“梅花香自苦寒来”。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的百年创举、百年辉煌,历史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着青年干部顽强拼搏,不畏艰险的闪亮身影。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用“深入基层不放松, 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诗句来表达对梁家河知青时期深入基层,淬炼党性的深刻体会。总书记用他的切身经历谆谆教导年轻干部,青春就要在实干土壤上奋力扎根,青春就要在挫折困境中奋力前行,青春就要在使命引领下为民爱民。

  毛泽东同志曾号召“党内的同志要跑到你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严寒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痛苦些什么,问他要些什么”。我们广大年轻干部更应该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之地去,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江西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肖秋韵)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