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闻聚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村干部“专职化”夯实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21-06-03 10:56:00来源: 经济日报

  眼下正值架豆王种植时节。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磐安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郭一波正奔走在田间地头,察看农户铺设地膜情况。2018年8月,郭一波到村任职之后,通过走访党员群众、深入村组调研,全面掌握了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制约村级发展的问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郭一波狠抓党组织队伍建设,强化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郭一波结合本村实情对症下药,将原本有产业基础的架豆王种植作为全村主导产业;他带领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架豆王种植的经济效益,引领群众解放思想。如今,西坪村的架豆王种植面积已达260亩,如何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增加附加值是郭一波正在思考的问题。

  2018年,天水市武山县洛门镇大柳树村党支部也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合全县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大柳树村推选了新的党支部书记,村班子整体队伍结构得到了明显优化。现在的大柳树村理清、盘活了现有资产,以党员分类管理和“四抓两整治”工作为主要抓手,通过村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发展思路明确清晰,村民收入可观。

  近年来,天水市主动对接新形势新任务对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结合农村实际,聚焦队伍现状,创新思路谋划,大胆探索实践,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和大学生村文书两个“专职化”建设,下大气力解决村干部能力偏弱、村级班子整体不强的问题,2018年至2019年,通过内选、外引、下派等方式调整优化村党组织书记1086名,公开选聘大学生村文书2491名,全部到岗开展工作。2020年为剩余的村公开选聘大学生村文书1399名,实现了“全覆盖”优化提升;村级班子结构明显优化,村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持续增强,有效夯实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促进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