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理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某旅这样引导官兵走近老英雄

发布时间:2021-03-30 19:35:00来源: 中国军网

  “军事体育:合格;军事课学习:良好……新兵结业考核:合格。”

  早春时节,第77集团军某旅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开讲,大屏幕上出现一张被隐去姓名的训练成绩登记表。

  “这是谁的登记表”“看样子训练成绩平平”……讲台下,大家低声议论。

  “庞国兴!”

  随着姓名栏上马赛克被移除,孤胆穿插、与战友共同击溃敌一个整建制营的战斗英雄庞国兴的名字赫然出现。大家倍感意外。

  “这张训练成绩登记表,曾刊登在1963年出版的原兰州军区报纸上。”授课人彭云讲道,“新兵时期的庞国兴并不优秀,他的蜕变发生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

  “庞国兴的成长史,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奋斗史……”授课结束,彭云组织党员集体点名。在呼点“庞国兴”时,现场官兵齐声答“到”。

  “尽管对前辈庞国兴的英雄事迹耳熟能详,但这次我又重新认识了他。”走下课堂,上士党员田立强感觉“距离我们很远的英雄,其实血肉丰满,离自己很近”。

  “以往学习庞国兴,我们更注重介绍他的战斗故事,很少提及他的成长经历。一张不起眼的训练成绩登记表,让英雄更加可敬可学,让历史更加可亲可近。”彭云感慨地说,让今天的官兵“邂逅”昨日的英雄,能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激发强军斗志。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确保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谈及这堂教育课,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创新方法形式,开展“近观党史、邂逅英雄”群众性教育活动,鼓励官兵参与英雄党员事迹梳理等工作,拉近大家与历史的距离,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

  记者采访期间,该旅一连官兵正在排练历史短剧《红旗》。短剧反映的是该连前身在淮海战役中攻打敌人据点的战斗事迹,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英勇战斗至最后一人,被上级授予“一人一枪奋战到底”锦旗。

  “战斗格外惨烈,当时几乎没有留下有关的具体描述。”该连指导员檀伍豪介绍,为弄清这面锦旗背后的故事,连队官兵查阅大量资料,最终填补上连史中关于那场战斗的空白——

  “在进攻受阻的情况下,连长王立田带领党员成立敢死队。连长牺牲了,副连长葛新接任队长;副连长牺牲了,排长刘占国接替;排长牺牲了,班长杨志成接替……最后关头,副班长王显英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历史的细节越清晰,带来的触动越震撼。“要让历史的光芒照进现实!”与连队前辈的“邂逅”,让一连官兵有了创作历史短剧的想法。

  “排练中,每次喊出‘剩下一人一枪一口气,也要把红旗插上敌阵地’这句台词时,我总感觉一股热血在胸膛里涌动!”上士党员吴洋洋说。

  “走近咱旅的老英雄,在现实中努力拼搏。”近日,在该旅组织的比武竞赛中,一连官兵高举连旗,在龙虎榜上一路领跑,摘得多个课目冠军。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1年3月30日第2版)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