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暨“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04-28 18:30:00来源: 中国日报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自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创新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怀着感情、带着责任,走到田间地头,来到乡村社区,跋涉高寒牧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解答好各项惠民措施的落实举措,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懂得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坚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高位推动 全面吹响“集结号”

  3月8日,拉萨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要求,制定下发《拉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把每年3月份作为“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月,建立地级干部任组长包县(区)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和县(区)级干部包各自驻村点的工作机制;建立司法服务、法律援助“主动上门”机制;建立“三官两员”(警官、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法治宣传员)进村入户排查调解工作机制,全面吹响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集结号。

  活动中,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带头深入偏远乡村,全市四大班子地级领导,各县(区)、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积极参与,与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密切协作,带着感情和责任走到群众身边,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现场督办和协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收获。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想、我必有思,民有所难、我必有解,民有所需、我必有为。”据统计,自“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实施以来,拉萨市各级领导干部累计下基层1300余人次,通过座谈、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共计收集问题1200余条,解决问题500余条,办实事400余件,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丰富载体 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拉萨市在“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群众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服务、送温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搭建了党群干群“连心桥”,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为民情怀,谱写了一曲曲党群干群连心之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拉萨市委办结合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业务能力提升等实际情况,把“科长到基层报到”工作作为党员“三包”工作的延伸,安排中层干部到乡(镇、街道)开展调研、体验、学习三项任务,了解掌握基层减负、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各方面问题;市司法局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组织当雄县堆灵村群众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忆过去、谈变化、话发展,激发干部群众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妇联组织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在曲水县四季吉祥村、“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和达孜区唐嘎乡穷达村,开展三八维权月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主题讲座,让妇女群众对如何在婚姻中维护自己的权益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市发改委通过“1234”工作法(赠送“一面国旗”即激发爱国心;抓住“两个关键”开展政策宣讲;实行“三步工作法” 深入群众;用心用情,落实处理问题“四种方式”),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帮助160余名农牧民群众学到一技之长,提高劳动技能和工作收入。

  活动中,拉萨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足自身职能职责,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直接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发展出谋划策,为群众增收致富牵线搭桥,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永远铭记党的恩情,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奋进新时代。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林周县阿朗乡阿布村老党员贡觉曲扎动情地说,“在党中央关心关怀下,孩子上学能享受‘三包’,看病有医疗保险,养老有养老保险……咱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滋润。我们将永远铭记党的恩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独唱、舞蹈、乐器演奏……市司法局驻堆灵村工作队队员和堆灵村文艺队一起载歌载舞,为群众奉上丰盛的文化大餐。群众看得津津有味,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住这精彩难忘的时刻。“今天真的很高兴,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精彩的文艺节目,还学到了法律、科技、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当雄县堆灵村群众顿珠如是说。

   倾力倾情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按照《拉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拉萨市各县(区)、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深入包干乡(镇、街道)、村(居)和对口驻村点走村入户、蹲点调研,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简单的事情马上办、复杂的事情限期办、疑难的事情合力办,倾力倾情为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村里的产业有哪些?”“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有哪些?”“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多少?”……

  “村里的主要产业有温室蔬菜大棚、销售菜籽油……”“2020年村集体收入有50万元,温室蔬菜大棚生产的蔬菜缺乏销路……”

  阳春三月,拉萨市国资委接访组来到尼木县续迈乡尼续村,和尼续村“两委”班子亲切交谈,唠家常、聊生活、谈变化。在详细了解尼续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和农产品销售情况后,充分发挥国资国企系统优势,积极组织企业对接尼续村,着力解决该村大棚蔬菜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全面开启“企业带动村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工作新模式,促进当地产业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尼续村第一书记洛桑加央告诉记者:“市国资委接访组牵线搭桥,为我们村解决了温室蔬菜大棚销路难题,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今后,我们将紧紧抓住宝贵的机遇,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翻土、除草、种植……在尼续村温室蔬菜大棚里,蔬菜种植户普琼忙得不亦乐乎。他开心地告诉记者:“领导干部下基层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解决了咱们老百姓的烦心事,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今后,我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学习科学种植技术,依靠辛勤的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活动中,当雄县接访组来到公塘乡巴嘎当村、当雄县信访大厅等乡(镇)、村(居),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全面排查、调解矛盾、化解疑难信访事项,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市中级人民法院面向矿企、群众,扎实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宣进乡村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市广电局组织党员及技术人员深入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怎村开展“法规、电影、服务”三下乡活动,免费维修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接收设备和电视机,使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农牧民群众。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在拉萨的乡村田间、农家院落、高山牧场,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的身影,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切实解决了一批生产生活、就医就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党员干部用担当和实干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下一步,拉萨市将认真总结此次“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接访成果转化为推动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