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中经评论:不忘初心使命 续写辉煌篇章

发布时间:2021-07-01 14:00: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近段时间以来,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从西南边陲到北部边疆,灯光秀璀璨夺目,熠熠生辉,彰显盛世繁华。从现代都市到秀丽乡村,从学校教室到花卉市场,无数人们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歌声抒发幸福与感恩之情。在互联网上,“今日之中国正如您所愿”“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大党生日快乐”等话题引发广泛共鸣。

  穿越历史烟云,回眸百年风华,今日成就来之不易。百年前,泱泱华夏飘摇欲坠,民不聊生处处可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促开放,戮力同心、艰苦奋斗,告别了贫穷和落后,走出了悲怆和屈辱,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0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但对中华民族来说,却是一段由衰转盛、奋起复兴的伟大历程。

  中国共产党何以取得成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革命理想高于天”,艰苦岁月里,共产党员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为了研制“两弹一星”,无数科研工作者扎根大漠,甘当隐姓埋名人;脱贫攻坚路上,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名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为民族复兴而勇往直前,让我们党在奋斗中不断壮大、在进取中充满活力。

  在奋斗中前行,在变革中新生。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气魄,到“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改革精神,再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变革的精神一以贯之;从突破“两个凡是”的精神枷锁,到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再到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变革的实践气势恢宏。正因为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由此形成了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从而走出了一条强国富民的复兴之路。

  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经过100年的勠力奋斗,如今的中国国力强盛、人民幸福、百业兴旺,已经发展成为先驱们理想中的模样。但我们不能就此止步,还要增强忧患意识,不懈努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阔步向前。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前所未有的壮举!前进道路上,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我们还会遇到“回头浪”和“拦路虎”,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

  历史,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前行。以百年为奋斗新起点,勿忘昨天的苦难荣光,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我们党将永葆生机活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