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雪域红旗飘

十八军老战士彭小毛讲党史: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21-06-23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开创历史、奠定基业、开辟未来。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十八军老战士彭小毛的英雄事迹。

  今年84岁的彭小毛是十八军老战士,出生于1937年,湖北武汉人,1958年志愿入伍并随军入藏,担任野战部队重机枪手,1967年转业至农垦厅工作,现定居在巴宜区觉木街道双拥路社区。他本人先后参加了川藏公路修建、扎木保卫战、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等重大事件,为保卫祖国安宁、巩固边防、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过突出贡献,同时也亲历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发生的沧桑巨变,是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

  时隔多年,回忆起扎木保卫战那段峥嵘岁月,他依旧情绪激动。“讲党史,需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讲好。”彭小毛说,“要用党史教育青年一代,牢记党的恩情,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努力奋斗。”

  听着彭小毛的讲述,我们仿佛回到了那段革命岁月。据彭小毛回忆,除了参加扎木保卫战外,他还亲历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时至今日,84岁高龄的彭小毛听力、行动已不再灵敏,但说起当年和战友们一起打胜仗的情景,他依然精神抖擞、中气十足。

  悠悠岁月铭记着奋斗足迹,辉煌历史映射出不朽功绩。在藏半个世纪之久,彭小毛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发展历程。如今,他在林芝安享晚年。他说,现在的生活真是美滋滋。“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珍惜当下美好幸福的生活,这是无数革命先烈牺牲自己的生命才换来的,大家要牢记先辈遗志,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

  退休后,彭小毛也一直教育子孙们要踏实工作、甘于奉献。“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任务,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让红色基因血脉永续,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彭小毛说,“我已经是耄耋之年的老人了,看到祖国越变越好,我也想发挥自己的余热。我给大家讲党史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了更美好的明天不断奋斗。”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