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2021全国两会 > 部长通道

王志刚:科技工作者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1-03-09 08:4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湖北日报记者:请问您,您怎么看待这次抗疫中科技发挥的作用?也想请问您,下一步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这一块,还会有什么样的部署?

  科技部部长 王志刚:谢谢你的问题。过去一年,全国各界在党中央领导下奋力抗疫,科技工作者参与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

  王志刚:从疫情一开始,科技界就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中央部署,成立科研攻关组,科技部牵头。一开始就确定了五个主攻方向并一直坚持到现在,包括溯源、药物、疫苗、检测试剂、动物模型五个方面,取得一批科研成果,有力地支撑了抗疫工作,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3月2日视察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人类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技。

  王志刚:我们积极开展有效药物筛选,很多药物都进入诊疗方案。第一时间分离出病毒,两周内检测试剂上市。在疫苗方面,我们一开始就确定了五条技术路线,目前已有17个疫苗产品进入了临床试验,其中7个进入了Ⅲ期临床试验,4个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这些都有力地支撑了抗疫。

  王志刚:回顾这一年多的抗疫,除了我们看到的这种有形的科研成果以外,还有一些我们应该加以总结和珍惜的宝贵经验。一是新型举国体制。这次抗疫,科技界有13个部门4300多位科研人员、386个科研团队参加科研攻关。二是,这是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基础研究,再到产业应用,从研发单位到企业的一次大协作。61个学科为刚才讲的科研活动做出了贡献。检测试剂以及疫苗研发中,有这样一个现象,就是研发单位和企业结合得越早,产品出来得越早,应用的效果越好。所以产学研结合这条路,科技抗疫是一次成功的实践。三是,我们也和国际同行进行了很多交流合作。与30多个国家就科技抗疫进行交流,与多个国家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WHO)10个工作组,一批论文、一批成果得到国际同行肯定和应用。

  王志刚:现在疫情对全球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对中国来讲,“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任务还非常艰巨。下一步,科研攻关组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

  王志刚:第一,针对疫情防控,科技要有更多的支撑方法、支撑手段和支撑技术。针对病毒变异,我们怎么样能够尽早在检测试剂、疫苗、治疗药物方面,有更精准的办法来应对。

  王志刚:第二,科研攻关要持续进行,各种科研活动要科学布局、持续展开。这次疫情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落实总书记讲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大传染病防治要摆在重要位置,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一些队伍力量要能够保持住,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无备,束手无策。

  王志刚:这两方面工作,一个是面向当前防疫工作,一个是面向长远,我们都要有个系统布局。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