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2021全国两会 > 新闻聚焦

两会财经观察 | 用绣花的功夫来种地!春耕用上物联网 鱼米之乡享悠闲

发布时间:2021-03-10 22:19:00来源: 央视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都提到,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粮食安全,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眼下,春耕生产正在从南向北梯次展开。我们的记者也在浙江南浔进行了探访。来看看那里的新变化。

  今年春耕,是田来根兄弟俩最轻松的一次,种田能手的一身技艺,今年没有用武之地。

  去年,兄弟俩开始以接订单的方式种田。每到农忙时,各类大型农机设备就会准时开到地里集中作业,这个轻松种法让他们赚到了80万。

  1000亩是田家兄弟种过最多的地,但在龙头企业的屏幕上也只是其中一小块。联网后,农户不再单打独斗,哪里种小麦、哪里种油菜,都有了统一规划。连施下去的有机肥都要根据土壤情况定制生产,用绣花的功夫来种地。数据的积累不仅可以指导当下生产,也将用于日后的研发。

  如今,港胡村土地流转率将近100%,每亩收益翻了一番。

  空中俯瞰南浔,除了良田还有遍地鱼塘。

  深耕物联网的博士返乡,就是想打破传统养殖的天花板。现在,渔民可以通过沈杰搭建的物联网平台,实时看到溶氧量等关键指标,并通过手机实现增氧、投料等操作。

  接入的鱼塘数量越来越多,对市场预期也更加精准。比如,当某种鱼的数量高于去年同期时,平台便会建议农户更换品种,并帮助对接优质客户。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