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2021全国两会 > 新闻聚焦

青平:年轻干部要念好“实字经”

发布时间:2021-03-12 00:35:00来源: 中青在线

  3月1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学历高、劲头足是优势,但也存在好高骛远、经验缺乏等不足,还需要上好“第一课”,念好“实字经”,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对党要忠诚老实。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者,赤诚无私;诚者,真心实在。我们党一路走来,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垮,没有被任何敌人打倒,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年轻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和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谋划要求真务实。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我们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吃透上级精神、摸清基层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坚决防止主观臆断、违背规律的“拍脑袋”决策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确保各项决策符合部署要求,各项工作保持正确方向。

  工作要狠抓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切工作都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各项任务进入“攻坚期”,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保持斗争精神、敢啃“硬骨头”,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风要从严从实。廉者,政之本也,乃国之四维,立人之大节,仕者之大德。年轻干部不能简单认为自己年纪尚轻、资历尚浅、地位不高、权力不大,就对廉洁自律放松警惕、降低要求。要时刻谨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时刻警醒许多落马的“大老虎”曾经也是优秀的年轻干部,从而管好自己、约束家人,扣好为官从政“第一颗纽扣”。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