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情系晴隆 > 脱贫有故事

徐欣:与晴隆共同打好脱贫硬仗的中央统战部干部

发布时间:2021-07-20 11: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徐欣:与晴隆共同打好脱贫硬仗的中央统战部干部

  徐欣到贫困户家走访座谈 (资料图) 钟欣 摄

  (扶贫一线·统战干部在行动)徐欣:与晴隆共同打好脱贫硬仗的中央统战部干部

  中新网贵阳11月13日电 (王捷先)“徐欣副县长来到我们晴隆后,充分发挥了中央统战部干部的资源和能力,为县里找到了很多发展新路径、新投资”,晴隆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琼说。

  2017年7月,中央统战部三局综合处调研员徐欣到贵州省深度贫困县之一晴隆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她曾说,中央统战部倾情帮扶晴隆县,就是要与晴隆一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不能输的硬仗。

徐欣深夜督导紫马乡脱贫攻坚工作 (资料图) 钟欣 摄

  徐欣深夜督导紫马乡脱贫攻坚工作 (资料图) 钟欣 摄

  村企帮扶项目是徐欣在晴隆的工作重点。联系内地和港澳企业家到县里投资、帮扶,协调县行政部门招商,徐欣搭建起一条条社会与晴隆联系的渠道,投资计划落地生根。

  万达集团捐资100万元人民币(下同)帮扶大厂镇六坝田村蔬菜育苗基地建设和路面硬化项目、亨通慈善基金会捐资200万元帮扶光照镇建设食用菌产业项目……多个项目在晴隆县开花结果。

  “她协调引进的万达帮扶大厂镇六坝田村资金已到位,蔬菜育苗基地建设和路面硬化已完工,第一批500亩蔬菜已收益,覆盖贫困户135户456人。”大厂镇扶贫站工作人员刘浩说。

  “这些成果的获得离不开徐欣副县长的精准对接主动协调。作为一名中央统战部挂职干部,在她的身上看不到丝毫的‘架子’,她脱下高跟靴换上运动鞋就带我们到乡镇调研。”说到对徐欣的印象,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衍学这样描述。

徐欣在屯上村召开座谈会,与乡政府领导和村支两委共商 (资料图) 钟欣 摄

  徐欣在屯上村召开座谈会,与乡政府领导和村支两委共商 (资料图) 钟欣 摄

  潘琼也谈到,“徐欣副县长努力克服工作生活的困难,在她身上看到了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干部的优秀工作态度和能力。”

  除在招商投资县里产业,在徐欣看来,教育扶贫是在根本上让百姓摆脱贫困的重要一步。

  今年9月份,达土村和规模村的两所新幼儿园迎来了第一批小朋友。这两所幼儿园规划许久,但是县财政没有专项资金支持,长期未开工建设。徐欣联系到一家基金会,沟通资助500万元人民币。

  而在这个夏天,晴隆的数十位小学生第一次离开县城,坐上飞机到上海,这是徐欣联系的企业资助活动。

  在经历分享会上,一个女孩的话打动在场所有人:外面的世界太美好了,回来后才发现自己的环境艰苦,将来也要去外面读书,长大后回来建设晴隆。

  据县教育局副局长岑勋的介绍,在这些孩子出发前,徐欣原本打算自掏腰包资助零花钱,“徐副县长说,他们出去一趟不容易,要带上钱买点纪念品,但是家长不同意。”

  徐欣也尽个人所能联系对教师的培训。过去几年,晴隆组织多场校长和教师骨干到北京培训,联系民盟的专家对400位音乐、体育、科学教师培训,安排致公党专家培训全县中学校书法教程教师等。

  岑勋说,老师们的能力明显提升很多,这种成规模的培训从前是不曾有过的,“通过培训的音乐老师还组建起了乐队”。

  徐欣的教育工程扶贫还有晴隆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如今已经对外开放。在这里,模型模具、钢琴、书法备品等少年需要的活动设施设备都有,可以满足8至16岁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课外活动需求。“这也是徐副县长到处沟通的结果。”

  “屯上村的村镇互联互通公路建成了,原本要走上一两天的山路缩短成20分钟的车程”,紫马乡党委书记许春红指着手机里的公路图片对记者说。

  屯上村是徐欣在当地的包保村。许春红介绍,从前屯上村的基础设施情况很糟糕,晴天走过村里的路是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果没有徐副县长,这些变化想都不要想。”

  担任徐欣联络员的杨艳华透露,挂职期间,徐欣做过一次心脏手术。徐欣做完手术后刚刚苏醒,便发微信、打电话询问县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住院期间每天都要听取电话汇报,不得歇。

  最近,易地搬迁成为徐欣投入精力最大的工作。为此,徐欣每周都要去村里三四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有的事。

  “两年来,事无巨细,她都亲力亲为,始终同基层干部职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而她做的还远远不止这些。”杨艳华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