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 新闻聚焦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吕梁山下黄河边 革命老区讲解员唱着民歌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06-08 22:2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从吕梁山下中央后委旧址,到黄河岸边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前,30岁的讲解员问彩红每日往返于数个红色遗址之间,唱着民歌讲党史。

  2014年,毕业于太原师范学院音乐专业的问彩红回到了老家山西省临县,在一所村小学担任特岗教师。2016年,她被选调为当地红色讲解员。上岗后的问彩红先是日复一日地背诵,但她发现,强背的历史资料枯燥无趣,无法让游客感同身受。

  【同期】临县红色讲解员 问彩红

  每天就是背,然后把资料贴在墙上,就那样感觉很死板,讲出来不是活灵活现的。但是,慢慢地经过自己学习,我翻阅的资料多,尤其是一些党史资料大背景,整个解放战争时期的大背景,我是学习很多的。然后再加上咱们临县的这段革命故事,我们就能整个把脉络串起来了,更加贴切了。

  【解说】临县曾是中央后委驻扎地,1948年5月,中央后委与中央前委、中央工委在河北省西柏坡会合,中央后委结束其历史使命。资料显示,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中,临县人民参战杀敌、支前送粮,为解放吕梁、解放西北作出巨大贡献。仅1947年,临县出动民工4000余人运送粮食支援西北战争;1946年到1947年,选拔民兵、自卫队共计9000余人,随军参加解放晋南战役。

  【同期】临县红色讲解员 问彩红

  在支援前线中,咱们临县当时就是在两个月期间就支援粮食有5410石,当时一石是130斤计算的,像晋绥地区是遭灾的,在这种情况下,咱们百姓把仅有的粮食交给部队,支援前线。

  【解说】在讲解中,问彩红不断活化自己的讲解词,用民歌传唱的方式向游客讲述这段历史。

  【同期】临县红色讲解员 问彩红

  从最初的讲解到现在,就感觉相对是游刃有余一些,然后就没那么吃力了。在这里我把一首支前民谣给大家唱一下。最后的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那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

  【解说】问彩红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将当地的红色故事一遍遍传唱下去。

  【同期】临县红色讲解员 问彩红

  讲解工作对我最大的提升就是老一辈革命家这种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就是不管是影响到我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对我就是循序渐进,印入骨髓的这样一种革命精神的影响。

(责编: 韩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