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 新闻聚焦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记者手记|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依然需要那股劲头

发布时间:2021-06-08 22:29:00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既是大国崛起、人民幸福安康路上绕不开的旅途,又是爬坡、越岭、攀岩,激发斗志与勇气、磨练耐力与品性的征程。当“绝对贫困”成为历史名词、“乡村振兴”走向台前,那些曾在“贫困”帽檐下的革命老区加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城乡同频的节奏愈加清晰,乡村与城市互相配套带来更多机会;另一方面,对乡村资源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唤醒“沉睡的财富”正释放大量潜在活力。不可否认,正是在此过程中拼搏创新的劲头,为革命老区迎来“春天”打下基础,而接续发力、走向令人期待的未来也同样离不开这股子劲。


采访现场。鲁网记者张慧敏/摄影

  山东的实践就在给出有力证明。沂蒙山脉在为枣庄和临沂带来宝贵的自然禀赋与红色文明时,也曾令这里积贫积弱。革命老区如何换新颜?当地村民和干部用二十多年时间总结出来一条转型发展的硬道理——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从靠山吃山到护山养山,“放下”的似乎不少,然而“拾起”的却更多。


临沂市兰陵县压油沟田园综合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肖霄/摄

  压油沟田园综合体,临沂市兰陵县今天的“金字招牌”。亮眼之处就在一片集约特色田园风光的乡村土地,同时解决了三类问题:生态保护、产业富民、农房改善,其中,关键撬动点是创新探索思路下国资搭台营造的机遇。兰陵县城投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针对这片土地曾经投入的1200万元,不仅开启了村民免费迁入新房、实实在在享受好处的序幕,也赋予了搬空老村旧房新的契机。保护性加固修复,创造性民俗化改造,转让、入股、租赁一盘棋统筹运营,不仅“复活”了老区旧居,迎来了人气口碑,收获了商业幸福密码,还让迁入新房的村民看到乡土希望——人,有了回流的热情。事实上,迈开步子、锐意进取的不只一座压油沟田园综合体,在枣庄市山亭区李庄村,“闲置小院复活工程”陆续做活了22处业态小院,取得了当地村民曾不敢想的成绩。

  迈开步子,并非硬闯、强干,解放思想、创新突破的核心源于“对症下药”。

  革命老区的优势是红色基因与生态禀赋、特点是一产发展根基稳固、潜力在于产业融合空间巨大。鉴于此,怎样融合就成了能否把握窗口期的重点。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眼下正在发展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的道路上前行,而这座农业“主题公园”引人瞩目的地方,除下大力气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结合,还有不可忽视地另一探索尝试——赋予园区内涵、学讲品牌故事。得益于此,“中国蔬菜之乡”开始让世人看到齐鲁大地、沂蒙山区的人文历史,而一座农业“主题公园”也进而有了“生命”。

  创新,让革命老区焕发活力,但创新的道路是艰辛的。脱贫致富、建设小康的路上,不难发现,支撑创新的力量,往往源于催人奋进的红色基因。

  如今,继承自革命年代、已与临沂和枣庄“奋斗故事”“建设篇章”融为一体的干事创业精神,在党建引领下已深植这片热土——求变图强的号角,在继续感召当地村民和干部,并由内而外改变当地人民精神面貌之余,也凝固为可见的艺术与宝贵的实境教育资源——沂蒙革命纪念馆、薛城区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等就是具体体现。当它们唤醒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激发产研学游业态融合的同时,也向外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革命老区谋求创新、拼搏自强的韧性不减。

  解放思想、创新突破,打开了沂蒙山区发展新局面。以临沂为例,今年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464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10元、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65元、增长1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幅“跑赢”城镇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加快缩小。这样一幅城乡相互簇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为革命老区全面振兴注入新鲜活力。

  可以预见,一个乡愁浓郁、风貌宜人、社会善治、宜居宜业、业态丰富,城乡配套更加紧密的特色田园生态,伴随创新变革走深走实,将成为革命老区的明日印象。

(责编: 韩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