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 新闻聚焦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记者手记:让“红色经典”通过现代表述“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06-10 11: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代代传承,生生不息?近日,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具有丰富红色资源的湘黔两省,深入市、县、村庄,感受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探寻这片热土上红色资源的新活力。


图为“打倒国民匪党”的形象标语

  湖南省炎陵县是全国遗存红军标语最多的县之一,位于炎陵的红军标语博物馆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以红军标语为陈列主题的专题博物馆。为了让经历半个多世纪的红军标语依然永葆生机,博物馆通过培训让每一位讲解员不仅能讲述,同时还能将《红军纪律歌》等标语原汁原味的唱出来,通过旋律代替生硬的讲解,让参观者回到那个热血革命的年代;同时部分标语亦具有生动的画面呈现,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同时又有着明显的地方特色,政治性和艺术性共存,取得了良好的推广传播效果。


图为周逸群烈士纪念馆“小小讲解员”

  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的周逸群烈士故居,则采用了“小小讲解员”的形式来讲述烈士事迹,传播红色文化。铜仁市逸群小学多年以来把周逸群烈士的故事创作成校园剧、诗歌和快板,以德育塑造学生;同时自陈列馆成立以来输送了6批学生共54人来故居当“小小讲解员”,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声音和方式将红色文化在校园内传播开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图为冷少农烈士后人冷启中宣读家书

  猴场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跨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被周恩来誉为“伟大转折的前夜”。猴场会议陈列馆不定期邀请57岁的红军标语守护者华朝良来馆内讲解,并将自家保存多年的红军文物拿到现场实地展示;参观期间,陈列馆还邀请到红色特工冷少农烈士的家属,76岁的冷启中深情宣读冷少农烈士家书,在场群众无不为之动容。


图为遵义会议陈列馆内多媒体互动体验区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纪念馆设置多媒体互动体验区,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展品,每一件展品都可以放大查看,并有“最受欢迎展品”等条目,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驻足;纪念馆内采用微电影、微电视等多种形式展播红色故事,诠释红色内涵,年龄稍大的游客还可就近落座观看电影,切实体现人文关怀。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数字化发展,以此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湘黔大地上,记者看到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热土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通过多种途径“活”起来,红色经典正通过现代表述,焕发全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