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永远跟党走 > 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中央社院举办首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14 09:27:00来源: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4月8日上午,中央社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作《从五条脉络看百年党史》专题辅导,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中央社院的第一次宣讲。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出席并主持报告会,院党组全体成员、教职工和在院学习的农工党组工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

  李捷从道路探索史、思想发展史、自身建设史、民族复兴史、走向世界史等五条脉络出发,阐释了“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所蕴含的深刻意义。李捷首先回顾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中国建设道路、中国改革开放道路、新时代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道路的百年历程,强调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二是总结了我们党在早期探索中的理论成果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三是概括了我们党推动自身建设中遵守党章党纪党规这个根本,发挥组织优势和宣传优势这两大优势,确保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这三大保证和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六大建设内容,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四是深析了我们党的历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高度一致的内在逻辑,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五是梳理了我们党在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打破西方封锁遏制和同苏联大国沙文主义作斗争、实行改革开放和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进程中逐步走向世界的三个阶段,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宽广的视野读党史、以多维的思考读党史、以丰富的情感读党史。

  赵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捷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逻辑严密、生动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对中央社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全院教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教育成效,为加快推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教职工和学员们听完报告会后表示受益匪浅。中央社院中华文化教研部青年教师吕存凯说,这次宣讲让自己更加深刻地体会党的初心使命。作为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的青年教师,要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深化统一战线成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从而实现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共识,增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和认同。

  同在现场的学员,农工党山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杜宏瑞说:“通过聆听讲座,我对中共百年党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作为参政党的地方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了我的政治意识,那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也督促我们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把参政党的地方组织工作做好,进一步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协助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