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永远跟党走 > 建党百年与统一战线

【统战新语】【统战史话(130)·爱国统一战线】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21-11-15 13:58:00来源: 统战新语

  背景导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爱国统一战线(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2010年1月18日至20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出席,胡锦涛发表讲话。会议提出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民族团结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确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努力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这一指导思想明确了西藏工作“四个坚持”的政治原则,突出了改善民生和生态环境的内容,进一步完善了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会议还对加快涉藏工作重点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同全国一样,依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同时,西藏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西藏社会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也决定了西藏工作的主题必须是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胡锦涛强调:没有跨越式发展,西藏就不可能跟上全国发展步伐;没有科学发展,西藏跨越式发展就难以持久。

  如何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推进跨越式发展,会议提出了“七个更加注重”的基本思路:要更加注重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更加注重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更加注重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更加注重扩大同内地的交流合作,更加注重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会议还明确了西藏发展的战略定位,即实现经济增长、生活宽裕、生态良好、社会稳定、文明进步的统一,使西藏成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会议提出了高举“五个维护”的旗帜,指出:我们要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坚持旗帜鲜明、针锋相对、掌握主动、争取人心、强基固本的方针,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两手对两手,立足长期斗争,讲究斗争策略,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下好先手棋,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

  强调了争取人心和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反分裂斗争的胜利之本在于凝聚人心,改善民生是发展的目的和稳定的基础,是发展和稳定的结合点,也是争取人心的物质基础。思想战线是反分裂斗争的重要领域,要切实抓好思想教育工作,既要“管肚子”,也要“管脑子”。这个反分裂斗争方针,既与第三、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反分裂斗争方针一脉相承,又在总结平息拉萨三一四事件新鲜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前进、有所发展。

  会议着眼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提出了衡量民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有利于民族平等团结进步、有利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有利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这“四个有利于”是总结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实践提出的重要思想,对于新世纪新阶段的民族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推进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优惠政策,涵盖了财税金融、投资产业、对外开放、社会保障、工资等重要方面。国务院批准了《“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国家重点支持西藏226个重大项目建设,涵盖了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规划项目总投资达3305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1931亿元,是“十一五”规划投资的2.5倍。国务院批准“十二五”支持涉藏工作重点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安排509个项目,总投资10319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总投资5470亿元。

  同时,国家建立了对口支援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其中,对口支援西藏的省市年度援藏投资实物工作量,按本省市上年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1‰安排,对口支援青海涉藏州县的资金量按照支援地区一般性预算收入的0.5‰-0.78‰确定年度援助资金。全国有17个省市、17家中央企业承担对口援藏任务;6个省市、13家中央企业承担对口援青任务。建立对口援藏机制17年来,各省市、中央企业已累计向西藏无偿援助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190多亿元,实施援助项目5000多个。2012年,对口援藏的17个省市安排援藏资金达38.3亿元,项目965个。

  同时,对口援青工作已落实对口支援项目30个,资金4.7亿元。随着对口支援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已经形成了干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全方位对口支援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西藏和青海省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极大改善和提高了人民生产生活水平,促进了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201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白玛赤林向中外记者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的发展成就:

  (1)经济实力大幅跃升。2010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507.4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1年增长了111.8倍。

  (2)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在旧西藏,广大农奴和奴隶一无所有。现在,全区所有住房条件较差的农牧民都住上了安居新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38元。

  (3)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区农牧民,西藏人均寿命由和平解放前的35.5岁提高到67岁,总人口由和平解放前的114万人增加到300万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2%,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4%。

  (4)优秀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得到尊重和保护。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藏语文的学习、使用、保护和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宗教信仰充分自由,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5)各族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广大翻身农奴和奴隶成为国家的主人、西藏的主人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自治区3.4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占94%以上。

图片.png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2011年7月17日至22日,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致电祝贺,胡锦涛题写“祝贺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贺匾。

图片.png

  中央代表团团长习近平赴藏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西藏6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必将迎来更加繁荣、更加进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