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永远跟党走 > 理论学习

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发布时间:2021-05-14 09:56:00来源: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首先就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胆忠心。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在中国古代许多仁人志士的身上,忠都是鲜活的、具体的。比如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尽管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但都以自己的行动对忠诚作出了这样的诠释:忠就是担当,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视死如归;忠就是刚正,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以苟且偷生为羞,以避事避难为耻;忠就是坚守,在各种困难考验面前心有定力、站稳脚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忠诚是内心的信仰,忠诚是精神的高地,忠诚是力量的源泉。比起历史上的仁人志士,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有着更为深刻的内涵、更为纯净的底色、更为自觉的践行。在彭湃那里,忠诚是当着众多农民的面,一把火烧毁自家田契租约,与封建家庭和剥削制度彻底决裂;在贺龙那里,忠诚是抛弃高官厚禄,毅然率部参加南昌起义,以及艰辛找党、入党的历程;在江竹筠那里,忠诚是对党的秘密的坚守、对党组织的保护,“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这掷地有声的誓言,表达的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贞之心。正因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忠诚于信仰,我们的信仰才永葆其光、永灼其华;忠诚于组织,我们的组织才不断壮大、坚如磐石;忠诚于事业,我们的事业才充满生机、兴旺发达。

  对共产党员来说,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这就意味着是全心全意而不是三心二意,言行一致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始终如一而不是遇到逆境就动摇,无怨无悔而不是讲价钱、谈条件。每名党员都必须以“绝对”的标准要求来审视和思考对党忠诚问题,做到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忠诚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为那些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忠诚的英模人物点赞。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就点到了这些闪光的名字和先进事迹:“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同志。”他们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必须始于足下、落实在行动上。广大党员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勇于担责、担难、担重、担险,以夙夜在公、寝食难安的精神状态,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智慧,以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坚强意志,担起该担的责任,做好应做的事情,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忠诚不是一时一事的表现,而是一生一世的坚守。申纪兰是1954年以来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被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等多种荣誉。有人问她:“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您这一生,是什么?”申纪兰响亮地回答:“忠诚!”她还说:“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一辈子的承诺。”砥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伴随终生、永无止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经历外部环境的考验,又要经历内心艰苦的思想磨砺。只有在一次次与党中央要求对标、与党章党规对表中,在一次次与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对照中,在一次次与先辈先烈和先进典型的心灵交流中,在一次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一辈子、为民奉献一辈子。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