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永远记住你 > 为烈士寻亲

最新!“为烈士寻亲”活动已找到22位烈士的亲属

发布时间:2021-04-05 11:32:00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今年清明节期间,“为烈士寻亲”网络活动引发社会关注热潮。在各地相关单位、媒体、网友的共同努力下,经退役军人事务部初核,截至4月5日9时,已为22位烈士找到亲属,还有多位烈士的寻亲线索在进一步核实过程中。

  “当年,他们为了我们牺牲;现在,请为他们做一件事。”4月2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并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

  活动引起网友积极响应。自4月2日起,“为烈士寻亲”信息在各网络平台广泛传播、转发。一条条寻亲线索涌入寻亲平台。截至4月5日9时,不到3天时间内,“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直接访问量超过50万次,注册用户数超1.8万人,共收到网友提交线索数据442条,提交寻亲申请4490条。同时,人民日报客户端开设的寻亲信箱收到有效线索近200条。

  在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公安部门、民政部门、地方志部门和相关部队、烈士陵园、媒体的通力协作下,在烈士家乡的基层干部、志愿者、热心网友共同努力下,一批烈士的亲属信息被迅速找到。经过退役军人事务部初核,截至4月5日9时,在100位烈士中,已有22位烈士的亲属信息确定被找到。

  这些烈士亲属中,有的知道烈士牺牲但一直不知道详情,有的曾前往寻找烈士安葬地但未能找到,有的家中长辈四五十年前曾祭扫过烈士,但后来因故断了联系。“为烈士寻亲”活动,让22位烈士和家乡、家属重新紧密相连。

  在山西省翼城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公安部门半天时间就找到并确认了烈士续延德的后人。续忠章是续延德的亲侄子,刚出生就过继给续延德为子。后来,在扶眉战役中,续延德光荣牺牲,战友给家中写了一封信。时隔70多年,续忠章仍珍藏着这封信,纸张早已泛黄,字迹也已模糊,但全家对烈士的思念从没有变。

  在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烈士靳升云的亲人被找到。他们说,靳升云牺牲后,家人们一直在打听安葬地,由于处在战乱时期没能找到。后来烈士的妻子带着两个女儿改嫁他乡,失去了联系。但在靳升云的后辈中,红色血脉得到赓续,一个侄子作为志愿军战士参加了抗美援朝,一个曾侄孙是在西藏服役的武警战士。靳升云的侄孙女靳志峰给寻亲平台发来邮件说,感谢国家还记得烈士长辈。

  在广东省梅州市,公安部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排查,大数据分析研判等多措并举,奋战24小时,辗转几百公里,在福建省厦门市找到萧迅烈士的侄孙肖海,现为厦门市某中学的教师。

  在重庆市荣昌区,烈士周生全的弟弟周生孝被找到。周生全牺牲时,周生孝仅有13岁。周生孝说,母亲和舅舅在周生全烈士安葬的时候去祭扫过,后因种种原因家人已有近50年未能去祭扫。

  在山东乳山市,烈士高泉生的女儿高凤英被找到。高凤英今年已经76岁,之前一直不知道父亲的安葬地……

  不同时代牺牲的一位位烈士,烈属讲述的一个个故事,打动着参与寻亲活动的每个人。目前,还有多位烈士的亲属线索正在核实中。为烈士寻亲,还在继续!请你和我们一起,继续努力,帮助更多烈士找到亲人!

  附:

  确认找到亲属的烈士包括:段楠烈士、汤士伦烈士、李寿山烈士、苏精诚烈士、韩影烈士、靳升云烈士、吴泽光烈士、高泉生烈士、续延德烈士、常银春烈士、郭占鳌烈士、赵先有烈士、郝光华烈士、江国炳烈士、杨孝义烈士、柯贤昌烈士、周生全烈士、何湘林烈士、陶建光烈士、吾尔尔且烈士、周述光烈士、萧迅烈士。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