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新闻聚焦

中外专家探讨数字伦理:制定规则防止人工智能被滥用

发布时间:2022-11-11 10: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分论坛”10日在浙江乌镇召开。论坛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治理与数字伦理建设,邀请中外嘉宾进行深度讨论,推动国际社会的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和治理体系构建。

  2007年图灵奖获得者、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会员约瑟夫·斯发基斯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创新和技术进步,可能意味着技能的损失。“我们很难想象,机器可以超越人类的智慧。如果我们贪图智力上的懒惰和安逸,人类的智慧也可以被驯服和征服。如果我们被机器的复杂性所击败,对人类来说是非常糟糕的。”

  香港特区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香港会长杨德斌也在视频演讲中指出,随着电脑计算能力越来越强,其能为人类做的事情就越来越多,如智能制造方面的“黑灯工厂”等。人类应教懂机器变得更智慧,并适当约束机器的破坏能力,但更应自我提升,避免逐渐“退化”。

  之江实验室主任、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朱世强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要用更大耐心去支持技术本身的发展,同时又要高度关注人工智能的滥用。期待在法律、技术等综合举措之下,保障先进、合理、开放并富有生机活力的数字文明茁壮成长。

  “互联网很好,但也有问题,我们应该保护人工智能的发展,避免伦理道德的问题发生。”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席拉提夫·拉蒂德在视频演讲中提出,人工智能应该是对社会有益的,应避免造成偏见,以设计规则支持科学追求,各国应实施类似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避免数据滥用。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在视频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的研究和治理需要全世界不同领域的人员参与合作,除从事人工智能的研发和使用人员之外,还需法律、道德等不同领域人员,共同制定出一套符合全人类利益的标准。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