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非凡十年•雪域正好 > 代表风采

党的二十大代表泽仁旺姆:根沙寺广大僧尼的“服务员”

发布时间:2022-10-16 20: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这个年轻的女干部可厉害了,对待我们僧尼比我们自己的亲人还要体贴。”“别看这个普姆(藏语音译,意为女孩)年纪小,做起事来那可真是雷厉风行。”……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哈加乡根沙寺广大僧尼一句句亲切的赞扬,勾勒出党的二十大代表泽仁旺姆在驻寺工作中的形象。

  
图为泽仁旺姆

  200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泽仁旺姆,通过考试成为贡觉县公安局的一名人民警察,2011年,被分配到了根沙寺管委会工作。

  在根沙寺管委会工作期间,泽仁旺姆从僧尼的实际困难入手,千方百计为广大僧尼解难事、办实事,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创新寺庙管理,赢得僧尼们的尊敬和爱戴。

  “我有点不舒服,能不能帮我买个药?”“水管坏了能不能找人修一下?”只要有需要,僧尼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她,大到看病、请假,小到买药、办卡,泽仁旺姆总是帮她们耐心地一件一件去处理,并反复提醒驻寺干部:“只要事关僧尼利益的事情,我们都要当作自己的事情去解决好。”

  做好驻寺工作,关键是与僧尼交朋友。交朋友,贵在交心。泽仁旺姆明白这个道理,她始终坚持用真心、以热忱与僧尼们相处。

  2021年6月某天夜里,刚值完夜班的泽仁旺姆正准备洗漱休息,突然一阵电话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来电话的是居住在寺庙周边的尼姑次仁桑姆,当时她家中只有她和上中学的妹妹俩人。

  “求求你救救我姐姐,她病得很严重。”一个稚嫩的声音边哭边说,接着就听见电话那头传来痛苦的呻吟声。

  来不及思考,泽仁旺姆立马叫上一名驻寺干部,边小跑边打电话给村卫生所的医生,一同前往次仁桑姆家中。经医生简单检查后,初步诊断次仁桑姆患的是急性阑尾炎。泽仁旺姆立即将她送往贡觉县人民医院,一路上,她不停地安抚次仁桑姆,并积极与医院负责人沟通,尽快安排手术。次仁桑姆康复期间,泽仁旺姆也经常到她家里看望慰问,一来二去,二人便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像这样的朋友她也交了很多。泽仁旺姆用她的真心换来了寺里每位僧尼的实意,现在她基本和寺里的每个僧尼都成了朋友。

  “朋友多了驻寺工作才能开展好。”泽仁旺姆说。

  根沙寺的僧尼们纷纷表示:“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除了给我们解决路、电、吃、住等物质方面困难外,还给派来了这么好的干部为我们服务,有什么需要打一个电话,他们都乐意帮忙,比亲戚还要关心我们的生活细节。”

  除了日常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泽仁旺姆还不断在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方面下功夫,广泛开展“藏汉双语互帮互学”活动,让驻寺干部学藏语促进工作,让寺庙僧尼学汉语增长知识。

  在工作中,她是僧尼和群众心中的“知心人”“服务员”,但在家庭中,她既不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

  “阿妈,等忙完这段时间,我就回来看您。”这是泽仁旺姆跟母亲的最后一次通话。因为工作,她既没能照顾病重的母亲,甚至母亲离世时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此外,2012年、2013年,她在贡觉县相皮乡果青日追工作时,由于都是土路,加上海拔比较高,一直喜欢孩子的她两次意外小产,失去了心心念念的孩子。

  “我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怎样处理好得与失的关系。”泽仁旺姆说,她要将全部心思继续放在工作上,一如既往地努力,更好地为广大僧尼群众服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次旦拉姆 图片由泽仁旺姆提供)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