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中国图片大赛 > 精彩大赏

云南基诺山基诺族群众的小康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22 10:16:00来源: 中国图片网

  基诺族总人口仅有两万多,是我国最后一个被确认的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新中国成立后,基诺族群众从原始部落直接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近年来,国家对人口较少民族给予大力扶持。如今,基诺山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诺山基诺族乡九成以上的农户搬进了新居;大多数村民有摩托车和拖拉机,很多人还买了汽车;一些基诺族群众从过去的羞于经商到如今通过电商、微商把当地土特产卖到五湖四海;全乡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和巩固率都达到了100%;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村民占99%以上;基诺族“大鼓舞”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文化得到良好的保护和传承。

  阳光洒满山野,茶园散发清香。大山深处,基诺族群众正与兄弟民族一起奔向全面小康。(作者:蔺以光、李玉龙)

  云南基诺山基诺族群众的小康之路

  上图:1983年拍摄的基诺山的民居基本都是茅草房。

  下图:2018年11月20日拍摄的基诺山基诺族乡巴飘村的新居和村民购买的汽车。

  云南基诺山基诺族群众的小康之路

  上图:1984年拍摄的基诺山的学生在上课。

  下图:2018年11月20日拍摄的基诺山基诺族乡民族小学的学生在上计算机课。

  云南基诺山基诺族群众的小康之路

  上图:1984年拍摄的腰则(左二)和家人及朋友在屋里准备吃蒸好的米饭。

  下图2018年11月20日拍摄的腰则(左一)和她的儿媳妇(右一)及腰则的两个孙子在家里的画面。

  云南基诺山基诺族群众的小康之路

  上图:1979年拍摄的基诺族群众在采茶。

  下图:2011年2月22日拍摄的基诺山基诺族乡的茶农在采摘茶叶。

  云南基诺山基诺族群众的小康之路

  上图:1988年拍摄的基诺山的基诺族群众使用竹筒乐器在村寨里演奏。

  下图2015年11月5日拍摄的基诺山基诺族乡文化站的几名工作人员在演奏民族乐器。

  云南基诺山基诺族群众的小康之路

  左图:1984年拍摄的基诺山的几名基诺族妇女用脚踩稻穗脱粒的场景。

  右图:2018年11月20日拍摄的基诺山基诺族乡巴卡村的基诺族妇女李秀珍用手机展示用于出售土特产的微信群。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