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欢度藏历新年 > 藏网进藏家

欢欢喜喜过新年 红红火火话团圆

发布时间:2022-03-03 08: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日,是藏历水虎新年的“古突”夜,在西藏明晃晃的太阳刚突破山顶,跃上天际,“罗萨扎西德勒!”的祝福声就在不断回荡。一声声祝福,一张张笑脸,凝聚成一个个和谐温暖的镜头。

  此时的林芝市无论是在市区,还是边陲小镇,林芝移民管理警察与边境辖区群众温暖祥和的故事不断上演,移民管理警察与乡亲们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唱响新年的欢乐,共同憧憬美好未来。

  唠家常,包藏饺,欢喜庆新年

  这天,在墨脱县背崩乡地东村的白玛央金家中,和往年一样正在热火朝天地准备剁肉馅、烧热水,氤氲的热气后是一张饱含期待喜悦的笑脸。

  “阿妈,我们来看您啦。”林芝边境管理支队背崩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笑容满面带着牛奶、福字、对联等年货,来到白玛央金家中和他们一起度过藏历年。看着民警们的到来,白玛央金老人显得有些激动,热情招呼着民警进来坐,大家其乐融融坐在一起唠起家常。

  白玛央金老人感慨到:“多亏了你们,现在我们村里出去打工的人过年都不一定能回来,多少人羡慕我们家可以团团圆圆在一起过年呢!这日子过的有盼头!”

  2021年6月,背崩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在日常的下乡走访中,发现了白玛央金一家的窘境——丈夫不在,白玛央金体弱多病干不了农活,小女儿在外省读大学需要学费、三个孙儿到了要去幼儿园的年纪、两个儿子每天在农田里忙碌却收入浅薄,一大家子的压力全部都压在这个老妇人身上,让白玛央金喘不过气来。派出所党支部针对他们家的情况,决定聘请白玛央金老人其中的一个儿子达瓦平措为派出所的辅警,这样达瓦平措既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也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缓解家里的压力。

  谈笑间,民警们与白玛央金一家人一起拌肉馅、擀面皮、包藏饺,家中的小女儿桑杰措姆拉上民警说:“贴福字可不能少嘞。”沸水咕咚咚的冒出气泡,白白胖胖的藏饺整齐的排列在蒸笼上,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充溢在这栋农家小院。


图为背崩边境派出所民警与白玛央金一家包藏饺 摄影:吕恒刚

  献哈达,酥油茶,温暖度新年

  这天一大早,米林县派镇派边境派出所的尼玛顿珠所长早早地就洗漱完毕,坐在接待室里“严阵以待”,原来按照风俗,村民在这天要上门拜访最亲近的人。

  “咚咚咚...”,派出所的大门被敲响,加拉村的乡亲们个个喜笑开颜,有的拿木碗提着保温壶,有的手捧哈达向民警们走来。村民们为民警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用保温壶中的酥油茶向民警们“敬酒”,“今年青稞增加了两成收成,村民们可以安安心心过个丰收年了。我们村以茶代酒,祝大家今后的执勤一直平平安安!新年快乐!扎西德勒!”村长扎西笑着对民警们说。

  去年4月份,由于原加拉村的特殊高原山谷地貌常年发生地质灾害,村民们搬离了祖祖辈辈的生养地,“人可以离开,但是农田不能。”加拉村党支部书记巴旦为难道。得知乡亲们的诉求后,在部队转改前曾是派出所的种养殖员赵恒升自告奋勇,通过几个月的网上自学、求教农科院的专业人士、向高产农户请教种植要点,总结出了一套青稞种植理论,向加拉村的村民们细心耐致的讲解科学种植青稞的方式,大大提升了青稞的产量。“你们对我们加拉村的帮助,我们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移民管理警察永远是我们的亲人!”村民们感激敬佩的目光,伴随着温热的酥油茶缓缓流过食喉,晨曦的第一缕阳光照在了村民和民警们的脸上,真诚、温暖的笑脸像一簇簇的火苗,驱散了雪域高原的冰雪严寒。


图为派边境派出所民警正在与加拉村村民聊天 摄影:江才云旦

  升国旗,忆往昔,展望迎新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鲜艳的国旗伴随着骄阳一同升起,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金东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行举手礼,现场气氛格外庄严肃穆。

  此时,在藏蓝色警服身边,是一位手持拐杖的老妇人,上身穿着蓝色的内衫,棕色的藏袍,腰间围着一块彩色“帮典”,与统一整齐的制服显得有些不同。这位老人叫卓玛拉姆,是东雄村的一户村民,在前几日民警走访过程中,老阿妈拉着民警的手,拜托民警在藏历新年这天升一次国旗,“我想再看一次五星红旗升起的样子。”升旗仪式结束后,老阿妈感激的对民警说:“谢谢你们!圆了我今年的梦!”

  望着窗外红旗猎猎,阿妈眼带泪光,63年前她是百万农奴中的一员,那时候,一家吃的只有几口糌粑,而就这几口糌粑就是支撑全家人的救命稻草,身上穿的是破衣烂布,每天被农奴主驱赶、鞭打。有一天,还是小女孩的卓玛拉姆老人看到一面五星红旗在村里升起,母亲告诉她,我们有救了!从此,她便对这面旗帜有了极深的感情,年轻时候的老阿妈为了心中的那一抹红,亲手缝制了29面国旗,现在老人家年纪大了,视力也渐渐退化模糊,缝制国旗慢慢变成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可是她多么想再看看飘扬的国旗,于是有了民警下乡走访中的一幕。老阿妈感慨道,“你看看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牦牛肉、糌粑、酥油茶、青稞酒,过年的时候,杀一头藏香猪,取出自家酿的酒,亲朋好友一起围着炉子烤火唱歌,这样的日子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说话间,卓玛拉姆老人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希望。(中国西藏网 通信员/姜凯峰 李倩 记者/王佳豪)


图为升旗仪式结束后金东边境派出所民警正在与老阿妈聊天 摄影:高琦磊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