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欢度藏历新年 > 藏网进藏家

藏历新年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2-03-03 15: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2年藏历新年在人们的热盼中缓缓到来,愈发浓郁的喜庆氛围,形成了雪域高原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近期,在林芝边境辖区的移民管理警察与当地群众一样,也忙碌了起来,他们亲切地走访困难老人、帮助小伙子找到一份安心的工作、给小学生送上一个藏历新年的新书包,为这个藏历新年增添了许多欢乐、祥和、喜庆的浓厚气氛。


林芝达木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藏历年期间走访辖区群众 摄影:吴金

  白玛老阿妈的新年货

  走进白玛老人家,白玛老人正在忙碌地准备着藏历新年用的食品,桌上果盘摆满了水果、卡塞等藏历新年的食品。

  谈起今年的年货时白玛老人说,今年的年货我买了牦牛肉、酥油、奶渣、红糖……据白玛老人回忆,以前藏历新年,饭桌上就是萝卜、土豆和熟芽菜这“老三样”,再加上风干肉和几个苹果,就算是过年了,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什么都可以买得到,村里新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了。

  民警与白玛老人围着火炉,端着香醇的甜茶,说着藏历新年的变化,话语间老人脸上露出满满的幸福。


林芝金东边境派出所民警正在走访欧珠(化名) 摄影:王锋

  欧珠的新工作

  “这个新年最开心是扎西米玛警官送给我的礼物——一份稳定的工作,下个月我就开始上班啦!”欧珠(化名)说。

  欧珠(化名)是林芝市金东边境派出所辖区的一名刑释解教人员,在2021年自社区监管以来,总是以各种借口为理由游手好闲,不积极主动配合派出所有关工作。

  在派出所民警扎西米玛的努力和帮助下,欧珠和扎西米玛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欧珠也被扎西米玛带上了“正途”,思想和行动发生了积极转变,今年藏历年前夕,在边境派出所的多方协调帮助下,为欧珠在辖区的沙石场找到了一份安稳的工作,欧珠也表示愿意在这里好好工作,开启自己新的生活。


林芝南伊边境派出所民警教小旺姆写字 摄影:马智慧

  小旺姆的新书包

  “小旺姆,边境派出所的叔叔们来看你啦!”看到民警走进家中,正在煮古突的爷爷对房间的孙女喊道。

  藏历年来临之际,林芝南伊边境派出所民警沈朋和杨洋来到小旺姆家中,为小旺姆带去了一个新书包。看到民警的到来,小旺姆从房间里跑出来向两位叔叔问好,看到小旺姆纯真的笑容,两位民警的心被瞬间融化。

  7岁女孩白玛旺姆,是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南伊乡琼林村扎西达瓦的孙女,于2020年1月从三岩地区搬迁过来,由于天生视力残疾,不能完全看清物体,边境派出所民警了解到情况后,每次走访中,他们都要教小旺姆学拼音、认汉字,鼓励她积极读书学习。

  “上次教孩子读书的时候,孩子说想拥有一个新书包,这件事我一直记在心头,周末趁着没事,给孩子买了一个新书包,作为孩子的新年礼物,通过这个小礼物,让孩子能够感受更多的温暖,激励孩子多学知识。”民警沈朋说。

  看到边境派出所的叔叔们为自己送来藏历新年礼物,白玛旺姆带着天真的笑脸对民警说:“谢谢叔叔,以后我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爱学习的好孩子。”

  年年岁岁总相似,岁岁年年节不同。在西藏林芝边境辖区,移民管理警察怀着同样的初心,一样的走访、却用着不一样的方式表达着,在不一样的面孔中凝聚一份全心为民的宗旨,虽然每年的藏历新年都有新变化,但在林芝移民管理警察的心中,他们的初心始终未改,那就是为辖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在万家灯火共团圆,点点烟花升起时,倒映出辖区群众那一张张幸福的脸庞。(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高琦磊 记者/贾华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