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2023全国两会 > 本网报道

【两会委员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 筑就雪域文艺新高峰

发布时间:2023-03-10 19: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图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文联主席扎西达娃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文联主席扎西达娃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科学把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应有之义。”

  同根同源,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远古到新石器时代,西藏原始文化与中原文化就有紧密联系。在各民族共同开拓我国辽阔疆域、共同创造我国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进程中,西藏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

  紧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为民族地区长期稳定和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扎西达娃介绍,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四件大事”与西藏实际紧密结合,提出了“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其中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放在前列,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生动体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中华民族“四个共同”中所提到,“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几十年来,西藏的艺术家们创作了许多歌颂党、歌唱祖国、表现民族团结的文艺作品,“从早期的《北京的金山上》《毛主席的光辉》《洗衣歌》到后来的歌曲《多彩的哈达》、美术作品《金瓶掣签》、话剧《共同家园》《八廓北院》、藏戏《文成公主》等,许多作品都是由各民族艺术家共同创作、共同完成的。”在扎西达娃看来,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西藏文联)成立四十多年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团结进步史。

  携手同心 成绩斐然

  近年来,西藏文艺界始终坚持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的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雪域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西藏文联作为西藏自治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小组的成员单位,努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用心用情用力组织创作。谈及具体成果展现,扎西达娃如数家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一批作家诗人书写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征集标语口号,组织音乐家整理和新创作民族团结金曲,组织美术家设计了西藏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logo标志,以及创作了一批宣传画和连环画,不久将印刷出版,分发到广大群众手中。

  创作推出一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加强民族团结为主题,具有西藏元素、西藏风格的文学、美术、摄影、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影视、民间文艺等优秀文艺作品。同时,在杂志期刊、报纸、微信公众号开辟“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艺作品专刊专栏,面向全社会向专家学者、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征集文艺作品。

  连续举办一系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音乐、舞蹈、戏剧小品等文艺晚会,以及各种文艺论坛、艺术研讨、文化讲座等活动。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文联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优秀文艺作品评选工作方案》。助力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文化惠民等活动,通过文艺志愿者和文艺轻骑兵队伍下基层,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等载体,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和“三大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用笔墨抒情、用色彩感染、用照片记录、用音乐传递、用舞台展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景象。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

  充分发挥西藏文联人民团体的组织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调动各族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争当维护民族团结的倡导者、践行者、传递者。

  扎西达娃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优势,推出更多举措,把宣传活动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在形式上更有创新,视觉上更加生动,内容上更接地气,真正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团结理念深入地、持久地融入到广大群众的心灵中。”(中国西藏网 策划/杨茂玮 闫洁 记者/周晶 赵振宇 陈浩力)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