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2023全国两会 > 两会声音

尼珍:山宗水源处 建造生命“基因库”

发布时间:2023-03-14 14: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00.jpg
全国人大代表尼珍。记者 李洲 摄

  羌塘深处,浩浩荡荡的藏羚羊群纵情驰骋;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的鸣声格外清脆高亢;类乌齐的高山草地间,曾被国际社会认为已经灭绝的西藏马鹿正繁衍生息……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西藏已记录的野生植物9600多种、西藏特有植物1075种、各类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383种、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219种。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植物组织培养研究室主任尼珍即将赴京参加两会时,正逢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长期致力于西藏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与研究工作的尼珍,向记者讲述了雪域高原呈现的一幅幅生物多样性的美丽图景:近年来,西藏坚持“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全面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建设,重点开展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林保护等工程项目,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可喜成果。

  “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宣传主题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尼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我们高原儿女始终牢记在心,正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这些年,为收集珍稀种质资源,尼珍和她同事们的足迹遍布雪域高原,将散落在四处的珍稀生命用科技手段保留下来,让其转变为可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科技厅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我们研究所的推动下,西藏首个种质资源库成立运行、自治区生物资源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已批准建设,这将成为西藏重点区域系统性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双核’引擎。”尼珍介绍说,“目前已采集与入库各类生物种质资源2047种8458份。我们的目标就是将更多高原生物种质资源保藏起来。”

  “作为人大代表,希望未来能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人才、技术队伍的培养。”尼珍希望能持续加大对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完善种质资源保存、监测、评价和利用体系,加强对外来物种引进的管理和风险性评估,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