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2023全国两会 > 媒体评论

【巴西】埃利亚斯·贾布尔:西方应更多了解中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3 14:55:00来源: 环球时报

  今年的中国两会有着特殊意义,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也为世界观察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尤其是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内容,不仅让外界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新方向,而且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甚至各种形式冲突的世界中提供了确定性力量。从更深层次来看,中国面对“西方日益增长的敌意”展示出强大的力量。

  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新增城镇就业目标上调至1200万人。这一目标就是实力的展现。这意味着,中国仍将为2023年全球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中国日益成为一个必须考虑的核心因素,因为它不仅能够影响整个世界的供需结构,还是全球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但在西方,人们对中国设定并实现目标的能力了解甚少。西方只是片面强调,与经济年增长率超过10%的时期相比,中国现在所追求的“适度”增长率较低。这恰恰凸显出了对有中国特色经济运行方式的误解。

  40多年来,中国不仅增长速度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平均水平,还渐渐成为一个商业、工业和金融大国。近几十年来,中国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生产制造和金融系统,其核心是96家国有企业和一个基于大型开发银行的大型公共金融工程。

  在我们所知的中国的主要行动中,有一个是在建设“高科技社会主义”时必须特别强调的。那就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制度创新浪潮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经济体系,其基础是公共部门和一个由200万项目工程师和经济学家组成的经济规划基地,他们利用颠覆性的技术创新(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机)开创了新的更优越的经济规划形式,并引导我们了解社会主义可以根据不同现实情况呈现的各种形式。

  同样,尽管许多“分析人士”预测中国即将出现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但事实上,资本主义世界才陷入了一个大陷阱:“新自由主义陷阱”。另一方面,中国已经创造客观条件,达到了今天可以行使选择权的地位。中国可以选择“增长多少”以及“如何增长”,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提出了5%的经济务实增长目标和受外界关注的“高质量发展”。换句话说,中国已经向世界证明,政治和经济制度不存在单一模式,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以科技创新、均衡收入分配、维护金融安全、保护环境为基础。

  笔者之前强调过,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是开启了新的更优越的经济规划形式。在笔者看来,这是理解“高质量发展”概念以及把握中国经济未来的基础。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其一些特征,已经有很多说法了,但对于中国过去几十年顶层规划能力发挥的至关重要作用,西方却很少提及。例如,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约有2亿人从农村迁往城市,很多人脱贫致富。

  此外,中国的这一进程是由成千上万各层级政府人员参与,他们竭尽全力为这一进程的顺利展开创造条件,避免出现矛盾和问题。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开启了一个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民众都被动员起来去实现伟大的目标,而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每年在城市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在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支持下,中国的规划可能是人类智慧应用于社会抱负方面所能达到的新高度。

  这一过程对世界以及中国设定的5%经济增长率目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前所述,它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健康的“守护者”之一,并引领了一种趋势,即在复杂且难以预测的国际现实中,各个国家都可以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不仅如此,结束了新冠疫情的中国,向世界传递的远不止扩大需求所带来的利好。中国的经济表现也在逐步暴露西方经济模式的弱点。(作者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经济科学系教授、2022年中国特别图书奖得主)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