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2023全国两会 > 图说两会

今天,她们光芒闪耀!

发布时间:2023-03-08 09:04:00来源: 西藏日报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西藏女代表在忙碌中迎来自己的节日。图为女代表们比心祝福姐妹们节日快乐。记者 李洲 摄

  3月8日,西藏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在履职建言中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她们的风采、故事、成就,以及她们关注的焦点,成为当今西藏妇女事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新任住藏全国政协委员卓嘎有不少头衔。她是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西藏自治区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她还是西藏众源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十年前由她一手创办的小公司,如今已成长为西藏本行业内唯一一家新型智能化装配式建材公司,市场份额占比30%以上。

  毋庸置疑,卓嘎身上始终环绕着企业家的光环。但是,所有见过她的人又不禁感慨:“平易近人,太接地气了。”

  年少时,卓嘎曾辍过学。早年的成长岁月里,她也有过为找工作焦头烂额的时候。多年来,凭着那份永不言弃的执着个性,她一路学习、一路逆袭,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可她却并不满足于此,40岁那年,她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走上了创业路。“期间的艰难,只有我自己知道。最大的心得就是,人要不断学习,才能更好成长。”卓嘎说。

  除了职业光环,卓嘎还是一位母亲、妻子。她说,职场女性和家庭主妇之间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职场女性接触的事情要相对多而已。其实,家庭主妇也要面对生活的琐碎,要付出很多辛劳。“没有困难的人生,就无法真正成长。”卓嘎认为,“女性朋友们最重要的是要勇敢面对每一次遇到的困难并从中去积累经验,做到自强、自立、自尊、自爱。”

  “2018年,我们组建合作社时,村里的妇女踊跃参加。”回想起组建江绵乡巾帼扶贫油饼合作社的场景时,全国人大代表、那曲市巴青县江绵乡坡荣塘村党支部书记其德的嘴角不禁微微上扬,脸上全是骄傲与自豪。她知道,家乡妇女群众的思想已然发生了一些改变。“她们之所以积极参与,并非为了那点工钱和分红,更主要的是为了相互交流学习,也为了能有机会一起走出去看看、增长见识,为将来更好规划自己的新生活、建功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1999年,其德职高毕业后,留在那曲医院做了护士;5年后,她辞职返乡,开启了为乡亲们服务的“旅程”,并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2014年,她被推选为村里的妇委会主任、村妇联主席,妇女工作一干就是六年。六年里,她将自己曾经思索过的一些想法贯彻到妇女工作中并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其德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从一名护士到村党支部书记,其德关于如何带领群众共同走向富裕的思考从未停歇。她说:“乡亲们都富裕起来了,可是他们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又缺乏见识和对外面世界的了解,特别是牧区女性更需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思索怎样走上更加积极向上的生活之路。”

  作为医药卫生界的新任住藏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花德米有着丰富的学识背景,属于妥妥的高知女性。值此妇女节,谈论起女性话题,花德米说,对女性的关心关怀还需要很多制度上的保障。她呼吁科学公正安排女性生理期的假期、呼吁对高海拔边疆民族地区妇女适当予以政策倾斜、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女性作业环境的安全保障工作。比如,在医疗作业中,更好保障女性医务人员因医患关系潜存的安全性。

  同为女性委员,新任住藏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藏医药大学学科建设和学位办主任明吉措姆是新中国成立后,西藏第一位分别在英国牛津大学和奥地利科学院完成医学人类学学业的“双料”博士后。她从藏医学角度谈了女性身体和心理健康的问题。她认为,当今女性既是职场的生力军,也是家庭的顶梁柱,兼顾好家庭和事业两方面是现代女性面对的人生大事,建议现代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多开展一些益于提高脑部功能的智力游戏,起到增强心理素质和提升睡眠质量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享受其中的乐趣,从而愉悦身心。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