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新春走基层 欢度藏历水兔年 > 年俗年味

“古突”吃到小辣椒

发布时间:2023-02-20 09:30:00来源: 西藏日报

  去年的“古突”,我吃到了辣椒。

  “古突”是藏历腊月二十九晚必吃的一种面食,面疙瘩里包入诸如羊毛、盐巴、辣椒、瓷片、木炭、糖果、油果子等,每一个都充满寓意。

  这次“古突”是在老公家吃的,我捞到的面疙瘩包有辣椒。我是个温吞又懒散的人,往年吃到最多的是寓意懒惰拖沓的盐巴和羊毛,吃到辣椒是头一回。

  “辣椒”,通常寓示嘴上不饶人,但在我的理解中,辣椒还代表着酣畅直爽的个性、敢说敢做的气魄以及敢怒敢言的胆识,是我这种温吞人士崇拜和向往的真性情。

  辣椒明艳,在一众蔬菜香料中绝对出挑。人如果像辣椒,那么首先颜值应该是在线的,是那种夺目且让人招架不住的美好,否则怎么会有“辣妹”“辣妈”的说法呢?辣椒似的明丽动人、脱颖而出,又怎会使人不向往呢?

  辣椒鲜香,提味增色,锦上添花,不在话下。一碟辣椒可以瞬间将一碗白饭化腐朽为神奇,也可以立刻使一道菜品成为餐桌上的高峰,使一些人望而却步,另一些又前赴后继。不论在家在学校或在办公室,一群人里总少不了一位辣椒性情的灵魂人物,一伙人或捧腹或俯首,任由他(她)来把控,必要时也只有他(她)能威震全场,人们爱戴他(她)追捧他(她),心甘情愿。

  辣椒暖身,据说鲁迅先生正是因为有了辣椒驱寒,才会在艰苦卓绝中写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佳句,成为一代文豪,严寒冬日,谁又能抵挡得住热腾腾的麻辣锅的诱惑呢?辣椒式的人,往往刀子嘴豆腐心,看起来大大咧咧,其实心思缜密又纤敏,最能体恤他人冷暖、顾忌他人感受,人群中有了他们便有了指望,犹如冬日暖阳、寒夜围炉,他们在哪儿,哪儿一定就会散发出浓郁的人情味来。

  辣椒呛人,辛辣刺激锋芒毕露,不要说防狼喷雾辣椒水的威力有多凶猛,就算日常炒菜用几颗辣椒炝锅,那气味也能令人喷嚏连天眼泪直流。“辣椒人”颜值高受欢迎又暖心,但该针锋相对的时候他们绝不含糊,或妙语连珠或唇枪舌剑,总能让跋扈的对方丧眉搭眼、服服帖帖。“辣椒人”追求的是不卑不亢的硬核人生。

  “古突”吃到辣椒,仿佛冥冥之中得到了一份助力,好像我的一些细微转变被肯定了,我梦寐以求的转型有望坐实,这实在算是个好彩头,值得高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