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新春走基层 欢度藏历水兔年 > 年俗年味

藏历新年习俗漫谈

发布时间:2023-02-20 09:29: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历新年,是藏族诸多节庆文化中最隆重、最重要的传统佳节,表达了藏族人民对新春和新年的向往与期待。2011年5月23日,藏历新年被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因为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藏历新年前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有以下几种:

  青苗,藏语叫“罗佩”,“罗”是“年”的谐音,“佩”是“献新”,连起来恰好有“青苗献新”之意。因此,每年岁暮,要用水浸泡一些青稞种下,使其在新年时节长出一二寸长的青苗。青苗代表农作物,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寓意。

  羊头,系远古的图腾标志。藏语叫“罗果” “罗”是“年”的谐音,“果”是“头”,连起来有“年头”之意。因此,每逢新年时节,必备象征祥瑞的羊头。羊头还代表牲畜,有水草丰美、六畜兴旺之意。

  藏族谚语中以“身穿羊毛氆氇暖,口吃青稞糌粑香”来表达藏族群众对大自然给予丰衣足食的感恩之心。

  “卡塞”,是一种菜油或酥油和面粉制作的藏式糕点,“卡塞”花样繁多,有耳朵形、蝴蝶形、条形、方形、圆形等各种形状,配以食用色素,裹以砂糖,既是装饰的艺术品,又是款待客人的佳肴。“卡塞”的品种花色常常成为女主人勤劳、智慧和热情的象征,在节日里分外引人注目。

  “碟嘎”,是藏历新年的重要用品。在精美的盘碟中叠放形状不同的油炸面食,每一层都有其特殊的寓意,极具仪式感,也有浓重的装饰艺术感。

  “卓索切玛”,可称为五谷斗或吉祥斗。首先用木板制作一个长方形的木斗,称为“波雄”。在斗的正面雕刻八瑞相等吉祥图案,背面一般则上单一的红色漆,两边的把柄雕刻成双龙戏珠,十分庄严,其中雕刻最精致的属扎囊虱雕技术。木斗从中间隔为左右两半,左边盛放炒麦花,右边装满酥油拌成的糌粑,堆成金字塔形,上插用各色颜料染成的麦穗、罗萨梅朵和“孜卓”。罗萨梅朵又称瑞圣花,堆龙德庆区桑木村是罗萨梅朵之乡。“孜卓”形似令牌,两面顶端用酥油绘制太阳、月亮及六长寿等图案,尼木县是“孜卓”的故乡。

  “吐恰”,意为大扫除。按照历书确定的若干个“扫尘日”,各家各户要全家男女老少总动员,从房内到房顶、从厨房到客厅打扫得干干净净,把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用最好的家居环境,迎接新年的到来。

  另外,在节前,家家户户要用木桶或陶罐浸泡青稞,酿制青稞酒,还要把酥油、奶渣和红、白糖糅合在一起,制作一种名叫“推”的酪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