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新春走基层 欢度藏历水兔年 > 图说藏历年

酥油花:指尖上传承的藏历新年年货

发布时间:2023-02-14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酥油花在藏语中称为“孜扎”,是藏历新年必备的年货之一。2月12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小昭寺附近的一座传统藏式院落里,来自日喀则市仁布县普松乡白龙村的旦增等7名酥油花艺人正在忙碌着,调制好的各色酥油和一盆清水摆放在他们面前,大家盘腿而坐。身旁是当天制作完成的一对对色彩斑斓、寓意吉祥的酥油花作品。


图为旦增正在捏制酥油花摄影:次旦拉姆

  “我们一般在藏历新年前20天左右到达拉萨。买酥油,和矿物染色原料调至成泥状后便开始捏制。”旦增说,普松乡有制作酥油花的传统,每年藏历新年临近,他们便结伴来到拉萨制作酥油花销售。

  41岁的旦增熟练地捏取一小块酥油在冷水中浸泡,随后用食指和拇指将酥油捏成不同形状,粘贴于一块盾形木板上,色彩鲜艳的作品便完成了。旦增介绍,酥油花的制作原料是酥油,为了使其能够凝固成型,酥油花必须在低温环境下制作,防止体温回暖影响酥油花成型,在捏制酥油花过程中,手也要不时浸泡在冰冷的水中降温。


图为制作酥油花所使用的各色酥油胚料 摄影:次旦拉姆


图为制作好的酥油花 摄影:次旦拉姆


图为酥油花细节 摄影:次旦拉姆

  “开始觉得水很冷,现在已经适应了也就没啥。”记者在现场看到,旦增的手跟其他艺人的手一样,被冷水泡得冰冷、红肿。

  今年的藏历新年是2月21日。喜迎藏历新年的拉萨,各大商超商品琳琅满目,大街小巷挤满了购买年货的民众。

  据悉,酥油花被称为油塑艺术,是古时藏传佛教信众因冬季没有鲜花供佛而发明的替代品。如今,酥油花已成为藏族群众藏历新年必备的年货之一。


图为艺人正在制作酥油花 摄影:次旦拉姆


图为艺人正在制作酥油花 摄影:次旦拉姆


图为艺人正在制作酥油花 摄影:次旦拉姆

  “酥油花手艺是我爸爸教给我的,然后我的弟弟、儿子的手艺是我教给他们的。去年年前一个月内,去掉其他开销,我一个人赚了一万多。”虽然这活累了点儿,但在农闲期间能有这样一笔收入,对旦增家来说很可观。

  旦增说,酥油花只在藏历新年前销售,售价在60元到300元不等。期间,他们一家5人每天8时30分左右开始捏制,一直持续到深夜23时许,按图案复杂程度,每人一天可以捏制近7到10余对酥油花。


图为藏历新年,拉萨市藏族群众家中供奉的切玛盒 摄影:洛桑

  酥油花是藏民族雕塑艺术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以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等为主题的一种手工油塑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藏历新年期间,西藏群众会在切玛盒的左右两边分别装满糌粑和炒青稞,然后在上面插上象征五谷丰登的“罗萨美朵”(彩色青稞穗)和寓意吉祥的酥油花。(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