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要闻

深刻把握总要求和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9 10:20:00来源: 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全面启动和有序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还需不断在深刻把握总要求和根本任务上下功夫。

  一要以“钻”的精神,持续在“学”和“知”上下功夫

  在深刻把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方面,“学”是基础和前提,“知”是深化和内化。正所谓学之愈深,知之愈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与精神实质,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通过短期的几次集中学习就能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必须以“钻”的劲头和恒心,坚持在读原文、悟原理上下苦功夫。

  这次主题教育十二个字的总要求,首先突出了一个“学”字。根本任务首先强调的也是“学”与“知”。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上下功夫,在持续深学细学中不断深化“知”的深度和广度,并不断从感性认知转化为理性认识,真正做到学懂弄通。

  二要以“勤”的精神,持续在“思”和“信”上下功夫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全面系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加强“学”和深化“知”的基础上,自觉以持之以恒、孜孜不倦的勤奋精神,努力在“思”和“信”上下功夫,通过勤勉刻苦的“学”、积极主动的“思”,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理论上的信仰度,决定着对党的忠诚度和对党的事业的执着度。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要通过深入的“思”,着力在“信”上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努力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上见成效,从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要以“实”的精神,持续在“用”和“行”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重要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至关重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中,把“用”“行”作为检验学习成果深化、内化、转化的重要标尺,强调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始终坚持在强化“学”“知”“思”“信”的基础上,以务实精神努力在“用”和“行”上下功夫。通过学思想、强党性,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