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评论解读

【光明论坛】将主题教育成果展现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上

发布时间:2023-05-17 10:55: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当前,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要聚焦目标任务,强化统筹联动,持续精准发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充分发挥主题教育牵引力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见行见效。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科学运用经济发展规律、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只有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不断夯实物质技术基础,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通过主题教育,可以进一步强化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自觉,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与实现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协同,以高质高效的主题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质增效,不断引领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把握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把握好理论学习的量和质、手段和目的等关系,才能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我们必须以“凿井”之功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理论学习的“彻底性”,归根到底要在实践中检验。这要求做好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中切实弥补能力短板和知识缺陷,在系统准确把握新时代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上,勇于打破思维局限、摆脱工作惯性、破除路径依赖,有效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问题,切实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调查研究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论,开展调查研究的终点和目的,就是为了科学决策、解决现实问题。要揭开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促进共同富裕如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动态平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如何“解决‘卡脖子’难题”、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等一系列现实问题的答案,只有不断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在走好走新群众路线中掌握实情,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摸清症结,以系统观念整体把握本质规律,坚持解剖麻雀、务求实效,从而在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路径,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高质量发展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这要求我们契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新论断、新战略、新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和大局意识,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紧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积极开展“靶向治疗”,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制度机制,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引领作用,对发展方向目标、重点任务、阶段步骤等进行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以实干实效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答卷,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