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传统戏曲在虚拟世界“惊艳”海外玩家

发布时间:2022-01-07 16: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月7日电 (王笈)绒球、云肩等戏曲服饰元素,“舞花枪”的动作设计,专业戏曲演员演唱的戏曲唱段《神女劈观》……开放世界冒险游戏《原神》近日推出的新角色“云堇”在海外社交媒体“火”了。一时间,全球玩家都在讨论“云堇”身上所蕴藏的传统戏曲文化元素,对中国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虚拟世界“提瓦特大陆”,在商业繁荣、文娱活动兴盛的“璃月港”,前往和裕茶馆听云堇唱上一段戏曲,算得上市民生活中的一大乐趣。云堇通晓“璃月戏”文化中的各种讲究和门道,既会演戏也会写戏,戏台上轻盈灵动、写作时笔下生花,是一位才气十足的戏曲表演艺术家。她推动了“璃月戏”从主要传颂魔神、仙人故事,逐步转向到讲述人自己的故事。

  YouTube平台上,《原神》发布的角色演示视频《云堇:虹章书真意》播放量已超过210万。“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是打定主意要唱一辈子的。”视频中的这段云堇独白,说出了所有戏曲演员的心声,也激起了全球玩家对京剧的好奇与追捧。有玩家在评论区自发介绍中国戏曲知识,获得了大量点赞。

  “曲高未必人不识,自有知音和清词……”玩家录屏的“璃月戏”唱段《神女劈观》,也成了海外网友了解中国戏曲文化的一张“名片”。有网友表示:“一开始听到她(云堇)唱的时候,我感到很困惑,因为之前从未接触过这样的风格,但是现在我知道了,我很欣赏,觉得这很独特、很酷!”“她的外形和动作都是以中国传统戏曲为基础,动画制作太出色了。”

  据《原神》制作团队透露,在云堇的角色设计中,对戏曲文化的敬畏和发扬始终是出发点。由于云堇的配音涉及到戏曲内容,项目组首次尝试了由配音演员贺文潇和戏曲演员杨扬分别演绎角色的台词和唱段,尽可能地将戏曲的魅力传递给玩家。“以戏曲元素为基础,理解并吸收新的文化要素,将传统的内容以创新的形式演绎,去唤起观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这既是云堇的心愿,也是我们作为游戏内容创作者的一份期待。”

  自2020年9月推出以来,《原神》在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行,并在全球范围内斩获多项行业大奖。2021年12月,《原神》斩获有着“游戏界奥斯卡”之称的The Game Awards2021年度最佳移动游戏大奖,这是首个由中国开发团队研发的原创IP游戏获此荣誉。在米哈游总裁刘伟看来,《原神》在海外市场的成功,是因为富有文化内涵的场景、剧情、音乐赋予了这一IP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审美价值,并以一种新鲜的方式向全球用户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