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王安泰:三尺灶台 匠心逐梦

发布时间:2022-01-07 16:22: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好少年】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通讯员 林川

  换上厨师服,戴上厨师帽,和面、擀皮、包馅……17岁的王安泰熟练操作着手中的面团,享受中式面点带给自己的乐趣。“你看,每个55克的包子至少要28个褶子以上,线条直且均匀,金鱼嘴收口,算是符合要求了。我以前包的呀,中间就跟个漩涡似的,不仅塌下去了,还露馅儿。”这个大男孩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来自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的王安泰,从小喜欢烹饪,初中毕业后报读了海南省农业学校进行系统学习,主攻食材雕刻方向。入学仅3个月,王安泰就在学校“鱼王”食品雕刻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然而,雕刻学习耗材快、成本高,一星期仅材料费至少需要100多元。王安泰家境困难,无力支撑材料费以及数千元校外培训费,他不得不放下心爱的雕刀,重新选择学习成本较低的面点方向。

  此时已过去快一个学期,主攻面点方向的同学早就轻车熟路了。王安泰深知自己存在差距,所以他不敢浪费时间。“当时觉得有点追不上,但是我愿意花出比同学多两三倍的时间来学习。”王安泰说。

  为了尽快提升面点专业成绩,王安泰决心利用午休、周末的时间追赶进度。夏天的烹饪实训室温度将近40℃,闷热难耐。开始还有同宿舍的伙伴和王安泰同行,后来都坚持不下去了,最终偌大的实训间只剩下王安泰一人。

  每次临近放弃的边缘,王安泰都会把面团重重地摔打在案板上,仿佛每一次重击都是在给自己呐喊、鼓劲。同学们都说他“疯”了,开玩笑叫他“包子哥”。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安泰的技艺越来越精湛,在校级“包子王”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因表现出色,学校决定由他代表学校参加省级烹饪技能面点比赛,这是学校第一次把省级比赛名额给予一年级学生。

  “参加比赛压力蛮大的,别人学了两年,而我只学了一学期。”倍感压力的王安泰给自己制定了更严苛的训练计划。删掉手机游戏,下载教学资料,记录练习成果,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练到晚上10点。渐渐地,王安泰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技巧。

  2020年10月23日,海南省烹饪技能大赛面点项目比赛举行。赛场上,王安泰沉着应对,斩获三等奖的同时,还获得“中级中式面点师”资格。其他同学往往要花费3年时间才能考取的职称,王安泰只用了半年时间。“这不仅坚定了我对未来的信心,还因此获得提前免试进入大专院校的资格。”王安泰离自己的理想又近了一步。

  前不久,王安泰在2021年海南省烹饪技能大赛中职组面点项目比赛中获第七名,在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烹饪行业技能竞赛中点项目赛中获第十名,同时取得“高级中式面点师”职业资格证书。这个证书一般是高职毕业才能考取,而王安泰今年6月才中职毕业。

  王安泰目前在三亚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西点厨房实习,“圣诞节忙到‘飞起来’,每天和同事们一起加班三四个小时,但收获很大,也很快乐,学到了很多新东西。我将秉承匠人精神,继续苦练技艺,做出更多好看又好吃的食物。”王安泰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7日 04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