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千年藏绣紧跟时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2-01-07 16: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藏绣,发源于公元九世纪,与唐卡和堆绣并称为藏传佛教三大艺术,是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的刺绣派系之一。2012年,贵南藏绣被青海省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期】贵南县仁青藏文化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 拉毛叶忠

  我们的藏绣主要是以民族文化为主,绣的作品很多都跟民族文化有关。绣的针法叠层绣多一点,叠层绣立体感比较强一点。线比苏州等其他地方用的比较粗一点,我们这个地方比较干燥,用很细的线的话就比较不容易保存。

  【解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藏绣不断吸收中原文化、中西亚文化及藏传佛教文化中的艺术手法,技艺日趋成熟。随着时代的发展,藏绣也渐渐延伸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同期】贵南县仁青藏文化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 拉毛叶忠

  以前的话比较多的就是宗教系列的一些图案,或者是一些作品,那现在的话我们(创作)就生活化,走到每家每户的这种生活化的一些作品,表现的内容更广泛了。

  【解说】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沙沟乡,几乎每位妇女都会刺藏绣。拉毛叶忠所在的公司雇有绣娘120人,大多是周围村民,平均月收入在3000—7000元,所绣产品一部分在网店销售,一部分直接销往博物馆、寺院等。

  【同期】贵南县仁青藏文化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 拉毛叶忠

  作品的话刚开始销售的也不太好,毕竟我们自己做的也不那么成功,然后这两年或者是这四五年,我们自己做的作品也是比较成功,大家都比较认可,这样以后我们的销售也是很好的。

  记者 张晨 青海贵南报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