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泰和释放文旅融合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1-11 18:02:00来源: 江西日报

  冬日时节,位于泰和县马市镇的蜀口生态岛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景区负责人张永会介绍:“景区入口处的32间古代粮仓造型民宿,内部配备了智能家居设施,用语音就可以遥控窗帘、空调、电视和音响,每逢周末客房供不应求。”自2021年5月升格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来,已有蜀江古村、生态林道、古戏台等10个业态项目投入运营。

  去年以来,泰和县充分挖掘县内旅游资源的特色禀赋,实施“全景泰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动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拓展延伸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让文旅产业在如画山水间“翩翩起舞”。2021年,该县接待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均大幅增长。

  该县依托丰富的山林水域自然资源、红色古色历史资源和花海田园农业资源,突出“红、古、绿、蓝、乌”五色,编制了《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4个专题规划,将泰和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大学西迁旧址、蜀口生态岛景区、马家洲革命历史纪念园等景点串联成红色研学路线,推动旅游景点景区全域覆盖,加速构筑全域旅游大格局。

  为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有看头,该县加快打造旅游载体,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目前,蜀口生态岛景区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泰和段)、江西师大杏岭教育文化基地、文化艺术中心等政府投资的文旅项目,以及春浮园、亩基岛两个民间投资文旅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马家洲革命历史纪念园也已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质量景观评审。

  在不断增强旅游景区承载力的基础上,该县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全县精选协泰彩印、庐陵民居营造技艺非遗系列等文创产品,参加国家、省、市旅游商品大赛和创意设计大赛等评比和展销,积极促进文旅、农旅、商旅深度融合发展。在新打造的马家洲革命历史纪念园,景区结合红色研学实践开发舞台剧、音乐党史课等沉浸式业态项目,推出26类文创产品,深受年轻游客喜爱。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挖掘庐陵文化、耕读文化、乌鸡文化等资源,不断丰富文旅产品及业态,延伸文旅产业链条,壮大文旅产业经济,进一步释放文旅融合新动能。(董文涛记者李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