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电竞酒店亟待走出“模糊地带”

发布时间:2022-01-20 14:46:00来源: 中国旅游报

  行业内将电竞类旅馆俗称为电竞酒店。不久前,一则“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多起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都发生在电竞类旅馆内”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别让电竞酒店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盲区”“网吧还是旅馆?请尽快对电竞酒店定性”等呼吁声从各方传来。作为新兴业态,电竞酒店因迎合市场需求而发展迅速,但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不容小觑,这也让业界开始深思:如何能让尚处在“花季”的电竞酒店行稳致远。

  □ 本报首席记者 王玮 见习记者 唐伯侬

  严把未成年入住关

  业界普遍认为,电竞酒店是旅馆和上网服务场所等多样化服务属性的融合体。然而,由于经营方向和功能定位复杂叠加,电竞酒店在一定程度上处于法律监管的模糊地带。

  采访中,有业者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将电竞酒店定义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那么其就必须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且严禁未成年人入住;如果将电竞酒店单纯定义为住宿场所,经营者则在履行入住人身份查验、报告等义务后,可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那么,电竞酒店在尚未明确法律属性与经营边界时,对于未成年人的到访应该如何处理?

  “我们对于未成年人单独到店是不予直接办理入住的。”爱电竞酒店CEO袁阳告诉本报记者,守好“登记入住”这一关至关重要,爱电竞酒店严格按照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的相关要求,对未成年人进行身份和相关情况核验。

  去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对此,袁阳表示,作为电竞酒店,他们严格履行通知要求,切实承担守护未成年人的职责。

  “我们已把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写入了入住手册。”天天电竞(青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创电竞酒店创始人谭弨子说,他们还用科技手段提升管理力度,酒店管理层可通过E-PMS管理系统随时查看酒店入住情况、人员登记情况和前台人员的业务合规性。

  为了不让电竞酒店成为未成年人的保护盲区,多位业者也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建议。

  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电竞酒店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查验客人的身份证件,按规定如实做好登记外,电竞酒店还应做好上网服务内容监管,必要时需接入符合国家有关技术要求的文化监管软件,并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同时,各级出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电竞酒店的消费群体多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往往是4至5人‘组队’到电竞酒店来‘打比赛’。有时电竞酒店会遇到前来入住的团队中只有一位是未成年人的情况,工作人员绝不能报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心态,必须要按照规定对未成年人和成年人进行区别对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彬提醒,电竞酒店员工必须把握红线,绝不踩线、越线。

  联合监管确保合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电竞酒店数量近1.3万家,尤其在疫情发生后的这两年,电竞酒店的数量飞速增长,在为传统酒店业发展提供新模式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成长烦恼”。除了容易导致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外,监督存在缺位、管理尚不明晰、经营欠缺规范、卫生条件差、存在噪声污染和安全隐患等问题都成为消费者抱怨电竞酒店的“槽点”。

  如何改善这些阻碍电竞酒店发展的因素?

  大部分业者认为,首先要及时明确电竞酒店的监管规则,让管理者有法可依,让执行者有规可循。尤其要明确电竞酒店的营业性质,保证电竞酒店的经营内容合法合规,不留监管死角、盲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一位在电竞酒店工作的业者向记者透露,目前,大部分电竞酒店在运营中取得的是《工商营业执照》《特种行业许可证》《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及《公共卫生许可证》等与旅馆业相关的资质。

  但是,电竞酒店具有通过计算机等装置,接入互联网宽带或专线,向社会公众提供上网服务的营业性场所的属性。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规范发展的通知》要求,以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为主营业务或主要招揽手段的综合性上网服务场所,应当依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申请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然而,传统酒店增改电竞房是否视同上网服务场所管理还存在争议,除湖南省、南京市明确电竞酒店性质外,其他省份还在研究之中。

  “解决这一问题,各部门首先要面对电竞酒店归口多元化的现实。”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印伟表示,电竞旅馆的核心功能涵盖了上网服务和住宿服务。加强电竞酒店行业监管,需要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和联动工作机制,由公安、市场监督、司法等部门对电竞酒店的治安、消防、环境、卫生、食品、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常态化综合检查。

  也有业者建议,有关部门在将电竞酒店管理纳入监管视野时,可以多部门先开展联合调研,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管手段和措施,开展电竞酒店管理试点工作。

  在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张祖群看来,对电竞酒店实施“网吧+酒店”多重监管并非是要打击这一新兴业态,而是为了助推其合规发展的必要环节。张祖群建议,有关部门不宜机械性地重叠管理,而是应该在多个监管方案相加的基础上,根据电竞酒店的行业特殊性予以规范和引导。

  行业规范呼之欲出

  电竞酒店想要可持续性发展,让消费者住得安心至关重要。

  为了保障客人的安全,一些电竞酒店已经做了不少“功课”。袁阳介绍,爱电竞酒店对于客房内的电脑实现了,“一证一机”的技术要求,确保客人的网络信息安全。此外,酒店在房间内放置了灭火器并定期进行检查。酒店还经常组织员工进行消防演习演练和相关知识的培训,确保客人遇险时可以及时得到帮助。

  “电竞酒店的主要魅力和定价底气皆来自高级别的电竞设备、高质量的互联网上网服务以及酒店的品质服务。”张祖群认为,想要让客人住得舒心,从经营者角度,电竞酒店应该加强经营人员的培训,进行规范化、精细化运营。从住宿品质上来讲,要让客人在“打电竞”疲惫后可以随时舒适入眠,这类酒店尤其要注重客房的隔音性和设施设备的消毒清洁等。从安全方面来看,电竞酒店的客人对大功率的电器使用较多,除了做好消防工作外,还应在客人可以关注到的地方摆放防火警示标识,普及相关的消防常识。同时,通过限制客房住宿人数、增加安全疏散通道、增设消防设备配置等加以防范。

  在李彬看来,增加电竞酒店客人体验感的关键还在于设备的配置和客房服务的便利性。一项研究表明,对于电竞酒店的客人来说,客房内的“声控”智能设施是非常受欢迎的。此外,电竞酒店还可以在公共区域的开拓上多下功夫,打造专业电竞社交空间,让更多客人走出自己的房间,在公区享受电子竞技的快乐。总之,电竞酒店提升服务的关键还是要放到主流客源的核心诉求上,将酒店服务和电竞体验服务更好地融合起来。

  在采访中,多位业者向记者表示,电竞酒店想要健康有序地发展,需要建立相关的行业规范。有业者建议,可以由行业组织牵头,联合各电竞酒店管理企业、OTA平台、行业媒体等开展行业自律活动。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已牵头开展了《电竞酒店电子竞技经营服务规范》行业标准编制工作,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定稿。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电竞酒店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规范涉及数据信息安全、物理设备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措施,同时,鼓励电竞酒店经营创新、先试先行。

  “随着电竞产业的持续增长,未来全国将会有大量传统酒店及网吧选择转型升级为电竞酒店,市场空间巨大。对于电竞酒店而言,盈利是企业的目的,但必须取之有道、所以在电竞酒店的运营过程中必须要严格自律,整个行业才会朝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谭弨子说。(王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