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一起向未来!一大批冬奥题材童书集中面世

发布时间:2022-01-30 10:53:00来源: 文汇报

 

  记者 汪荔诚

  近日,《打开中国冰雪》《飞扬的心》等一大批冬奥题材童书集中出版,引发关注。这些童书或在制作技术和工艺上推陈出新,或以丰富的图片配上浅显易懂的文字寓教于乐,或将冬奥冠军个人经历作为创作蓝本,从样式到内容都为未成年人了解冬奥打开了一扇扇窗户。

  “少儿科普百科类童书本身即是以知识传递、普及科学为宗旨的童书门类。冬奥题材童书恰好找到了最恰当的结合点。”儿童文学研究专家、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方卫平认为,持续涌现的冬奥题材童书不仅为小读者普及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等方面的知识,还丰富了原创知识类童书出版的品种,为业界提供了此类童书创作、出版上的经验和值得思考的一些话题。

  设计上独具匠心,冷冻15分钟才能阅读的童书

  记者发现,这些冬奥题材童书的一大亮点是在设计上独具匠心,融入了先进的科学技术。

  以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小猪佩奇爱运动”系列童书为例,它采用了特别的冰书工艺,“冰冻以后更好玩”。首次拿到书的读者会发现这是一套“未完成”的作品,书中有很多“余白”的画面。

  原来,这套书在印刷的时候将颜色层层叠加,每种颜色都要单独印刷,晾干一种颜色之后才能开始印下一种颜色,故每页会随温度降低而展现出它本来的颜色。读者把书冻上15分钟再打开阅读,原本大量的“余白”就会显露出它本来的样子,很是神奇。

  电子工业出版社近日出版的立体书《打开中国冰雪》则由1000多个零部件构成,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为立体蓝本,将最具代表性的冬奥项目一一展现。整本书由“中国传统冰雪文化”“中国传统冰雪文化和运动”“冬奥项目”三个篇章组成,依次铺开,一组面积达到2平方米的立体全景画面呈现在读者的眼前。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李宝敏表示,相比平面童书,别具一格的立体书和冰书更能激发儿童进一步探索与阅读的好奇心,“这是操作性学习与互动式学习的过程,既动手又动脑,有助于开发儿童的潜能”。

  丰富的图画+直观的表达,系统科普冬奥知识

  “卓越的知识类童书,往往能够在闪烁着快乐和奇幻光彩、引人入胜的知识叙事中,散发出一种发人深省的力量:它让我们思考人与世界的潜能、力量和命运,让我们关注人类以及这个世界的未来。”方卫平说。近期推出的冬奥题材童书的另一大看点,是以丰富的画面配上简单直观的文字,系统性地将冰雪运动、冬奥会的知识传递给小读者。

  比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最近推出的冬奥会经典知识读本《探秘北京冬奥会》借助红袋鼠和火帽子两个卡通角色的好奇发问,将北京冬奥会的相关专业知识娓娓道来。其中,《趣谈知识》《探索科技》讲述北京冬奥会的周边知识及科技创新;《冰韵北京》《雪动延庆》《雪舞崇礼》详细科普了北京冬奥会的15个比赛项目。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双奥奇迹·超级建筑科学绘本》(全2册),对冬奥开闭幕式场馆鸟巢、冬奥主场馆冰丝带、冰立方等建造及改造过程进行科普,展现了奥运背后的中国科技力量。该系列绘本共有两册:《建鸟巢》和《冬奥场馆来了!》,分别邀请鸟巢的设计总负责人李兴钢和冰立方、冰丝带的设计总负责人郑方参与创作审定。

  此外,多本童书聚焦冬奥会运动员的经历。比如,今年1月出版的《飞扬的心》取材于中国首枚冬奥金牌获得者杨扬写于1998年的训练日记。一个女孩从学习滑冰到参加比赛的心路历程随着丰富的图文而呈现,让读者感受从身体到心灵的历练。新疆青少年出版社近期出版的《酷!冰雪运动》(全4册)系列丛书,以单板滑雪、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四项北京冬奥热门运动为主题,展现主角从开始尝试冰雪运动到成为专业运动员的蜕变历程。

  “这些童书的核心意义不在于奖牌、名次以及与之相关的个人荣誉,而是对他人、自我以及人的生命的重新认识、欣赏、赞美、肯定。”方卫平表示,读者不一定都有机会亲身参与冰雪运动,但这种生命的感受是共通的。这是冬奥题材童书能够吸引、丰富和提升我们的重要方面。

  对于冬奥题材童书的策划和出版,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会长张锦江建议从“全球视野”的角度向未成年人讲述冬奥会的点点滴滴。“从世间万物生命的角度去看待冬奥会,这就是全球视野。不再是孤立的、表面的、浅层次的解读。所有的应景的童书创作都要懂得这个道理,才有存在的理由与价值。”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