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冰雪中国年】向未来 向春天

发布时间:2022-02-07 15:35: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邓海建

  新岁奔腾,山河春满,我们与2022年春节如约相逢。江南的风、塞北的雪,堂前归燕、庭院春联,炊烟袅袅的中国村庄,对游子而言,春节意味着家与爱,光与暖。

  过年,就是回家的日子。据交通运输部公布数据,春运前3日,全国公路、铁路、民航、水路客运量共计7586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的5296万人次增长约43%,但较2020年同期的2.1亿人次下降约64%。千万人回故乡,千万人在路上,千万人在他乡。

  家,是中国传统社会的基本单位。中国传统文化中,人,是栖身于亲缘共同体,并从中获得安定感和幸福感,唤起神圣使命感的居家之人。梁漱溟先生曾说过,中国人的“家”“决定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命运,乃至中国整个文化的命运”。理解了这个逻辑,或能理解前几日浙江基层防疫工作者短短几句话,何以令全国网友破防——“想家了吧?多久没回来了?想回来就回来吧!”“只要你在的街道没有封闭起来,你就可以回来!”对于中国人来说,离家需要理由,但回家,从不需要理由。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有人说:过年,是一个有着千年农耕文明的民族所携带的精神DNA。正因如此,就像网友说的,“一个能在除夕夜吃上饺子(汤圆)的人,已经足以应付世界上的所有事情了。”所谓年味,大抵便是祖先、食物和家的味道。忙碌了一整年,该回家看看。看什么?看初心历历。走多远,都不忘从何出发。看什么?看阖家团圆。茅檐虽小,阖家安康就好。《礼记 乐记》曰:“礼者,天地之序也。”在风俗迥然的过年礼节中,我们用虔诚的仪式感,去唤醒生而为人、生而为中国人的图腾与热望。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人。大国之大,有“祝融”探火、“羲和”逐日的豪气干云;大国之重,亦有“致广大而尽精微”的万家灯火。焚香致礼、辞旧迎新,挂灯笼、迎财神,吃罢团圆饭,分发压岁钱……闽南的围炉、江淮的汤圆,小巷噼里啪啦的油锅声、村野叮叮咚咚的砧板声,皆化作来年春日里最蓬勃的干劲。山河故人在,过年,便是回乡“充电”再启程。家风高洁、乡风淳厚,吃完年夜饭,喝完新春酒,哪怕山川河流的跨越,哪怕星辰大海的奔赴,总会一马平川,总能一往无前。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心安处,是吾乡。身归处,是故乡。春是回归,春是启程。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万物之中,希望至美。那就祝你在扑面而来的春天里,与美好相遇、与希望重逢。向未来,向春天,去热爱你热爱的!(邓海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