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政策创新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发布时间:2022-03-01 16:11:00来源: 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坚持问需于企,不断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推出了包括“免申即享”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为企业注入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极大激发了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力,助推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变。

  “只要企业满足条件,政府直接送‘钱’上门,不用层层填表申报,‘免申即享’真是太给力了!”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晓磊高兴地告诉记者,继2021年轻松拿到长春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奖励后,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的奖补资金也已进入审批流程,很快就能兑现到位。

  长春新区是国务院于2016年2月3日批复同意设立的第17个国家级新区。为给企业发展创造优渥条件,近年来,长春新区坚持问需于企,不断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推出了包括“免申即享”在内的一系列独创性、首创性改革措施,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壮大。

  “创新券”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有了‘创新券’,公司一年可以省下十几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费用。只要在长春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完成注册,填写好资料,就能申领‘创新券’,特别方便。”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鑫说。

  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在税收、研发等多方面享受优惠减免、补贴政策。张鑫告诉记者,过去,企业想要进行这项认定,一般都是自己找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一次认定费用约5万元,不仅是一笔不小开销,还要费心思筛选靠谱的科技服务机构,以免上当受骗。

  为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2017年,长春新区在全省首推科技“创新券”制度,由新区财政每年设立专项资金,通过“政府买服务、企业用服务”的前期引导方式,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在研发测试、技术交易、科技成果评价、医械研产、高企认定等企业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提供部分资金支持,极大激发了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力。

  “通俗地讲,这项服务有点像逛‘淘宝’平台,企业是买家,科技服务机构是卖家,‘创新券’相当于全额抵扣券或者5折券,让企业不花钱或花小钱享受到自己需要的服务。”长春新区科学技术局李夏婷科长说,“创新券”平台的科技服务机构,都是经由局里对服务资质、规模、服务成果等多方面评估筛选出的公司,服务好、通过率高,收费也是统一定价,如果企业对科技服务机构的服务不满意,还可以进行投诉,平台会及时进行处理或淘汰。目前,平台上可以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机构共有65家。

  “我们在平台上挑选中意的科技服务机构直接下单,服务验收完成后,科技服务机构直接找政府结账,省钱又便利。”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办副主任李贺告诉记者,“创新券”政策实施后,他们公司已申请了约450项专利,认定过两次高企,节省费用二三十万元。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平台累计发放创新券27530张,1200余家企业通过使用“创新券”得到了高质量的科技服务,知识产权申报数量和获批数量正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

  “免申即享”让企业坐享政策红利

  “以前追着政策跑,如今政策找上门。去年,通过‘免申即享’,我们哪个部门都没跑,就收到380万元的政策补贴资金!”基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天尊兴奋地说。

  2021年初,长春新区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政策支持的便利度和体验感,破解企业对惠企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会办等难题,出台“免申即享”改革新举措,先期共推出13项政策,涵盖金融、科技、人才等,要求政策执行部门主动寻找“目标企业”,符合兑现条件的,企业不用申报、不需提交材料,就可直接享受相关政策支持。

  “如果自己申报,需要先仔细研究政策,然后准备申报材料,一层层盖章审批,但企业经常会有对政策理解不对、不深的情况,还很有可能错过申报期,新区的服务很超前很暖心!”张晓磊说。

  在孙天尊看来,“免申即享”进一步实现了为企业减负。“过去要想及时享受各项惠企政策,公司得安排专人负责梳理、申报,如果准备的材料不全,还要来回多跑两趟,费时费力,有了‘免申即享’,节省了相应人力物力。”

  目前,长春新区正汇总各部门各领域现行惠企政策清单,按照减、免、缓、奖4种类型逐条梳理,以持续提高“免申即享”政策的覆盖面,让更多企业能够“坐享”政策红利。

  系列金融服务助企业轻装上阵

  “受疫情影响,去年3月公司资金链忽然断裂,已经拿到手的项目都要做不下去了,幸好新区出台‘政采贷’,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新年伊始,拿着刚出炉的经营成绩单,长春方奥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贵满脸笑容:“得益于新区创新金融服务,去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20%!”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为给新区的中标企业减轻资金压力,解决中标企业在政府采购合同履行期间的垫资问题,去年3月,长春新区联合中信银行,在全省率先推出“政采贷”政策,方奥电子成为首家受益企业。

  据介绍,“政采贷”是指通过政府采购确定的中小微中标供应商,可凭借中标金额为100万元及以上的中标通知书和采购合同,向银行申请最高为中标金额90%的无担保、无抵押低息贷款,而且贷款资金不限制使用方式。

  据了解,为提高中小微企业资金活性,长春新区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助保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投贷联动”等一批金融产品,同时建立了3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各类产业基金达到11支,总规模达248亿元。

  “2021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到740户,是最初的26倍还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达到277户,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2家,占全省的26%,全市的33%。” 长春新区政务营商局副局长陈萌表示,接下来,长春新区还将通过持续的服务创新,实现“精准滴灌”,为区内企业注入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助推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变。(柳姗姗 彭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