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李梅:以旅游为媒 传承戏曲之美

发布时间:2022-03-04 16:39:00来源: 中国旅游报

  “回望五千年,豪气出云霄,一统天下美,秦腔吼破天……”在2021年9月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演出中,由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领衔表演的千人吼秦腔节目精彩纷呈,不少观众自此爱上秦腔。

  作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多年来一直将弘扬陕西戏曲视为己任。不论是在全国两会的提案中、在各地调研的报告里,还是在演出舞台上,她都为唱响秦腔秦韵、推动文旅融合身体力行,积极发声。

  为深入了解戏曲市场与行业发展动向,充分挖掘文旅融合亮点,李梅十分重视到各地调查研究、实地走访。通过认真调研、总结梳理,她于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以陕西戏曲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发展为例,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加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该提案还被评为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办复提案。

  说起为何关注文旅融合发展,李梅表示,戏曲院团的主要任务是出人、出戏、多演出,要想在当前发展形势下实现突围,就必须有守正创新的意识和行动。她结合剧院实际,经过对人才培养、精品创作和市场开拓等多方面的分析与思考,最终将目光定格在戏曲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上。李梅说:“文旅融合不仅能以精品剧目生产带动人才培养,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演出市场,进行更大范围的受众培养,进而促进戏曲事业蒸蒸日上、生生不息。”

  实践出真知。李梅敢想,也敢干。2021年,李梅从研究转向实践。4月,她带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邀请业界知名导演、编剧,联合大雁塔景区创新打造的大型秦腔神话剧《西游记之唐僧收四徒》与观众见面。该剧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造型新颖独特,舞台呈现美轮美奂,连续10场演出,场场爆满。“《西游记之唐僧收四徒》的成功,是文旅深度融合的一次尝试,吸引了更多年轻戏曲观众。”李梅说。

  李梅表示,随着时代发展,中国戏曲在沿袭传统与精粹基础上,应该注重自身内容和形式的革新,这样才能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需要。“中国戏曲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绵延不绝,传承与创新都是关键。当下,中国戏曲更应该发扬传承与创新精神,让古老戏曲迸发出持久的活力。”李梅说。

  今年全国两会,李梅将继续为中国戏曲的传承与创新发声。结合“双减”政策实施大背景,她的提案拟定为《“双减”背景下探索中小学戏曲艺术素养培育新路径》,希望能够通过研学旅游等形式,让戏曲走进学生群体,提升学生们的艺术水平,进而培养一批青少年戏曲接班人和爱好者。

  李梅表示,中国戏曲作为一项综合艺术,融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于一体,积累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可以作为学校的艺术素养课程。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普通学校戏曲艺术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体系,加大戏曲进校园演出频次,积极开展学校戏曲社团和校外戏曲院团研学旅游活动等,让戏曲学习方式更加丰富有趣,让中国戏曲得以绵延传承。

  “陕西是国内知名的文化大省和旅游大省,我们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友人能在陕西体验到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与时代气魄。繁荣戏曲文化,要靠我们一代代人的努力,作为戏曲艺术从业者,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李梅说。(记者 任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