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港乐集结《声生不息》:“回忆杀”搭起一座青年交流的文化桥梁

发布时间:2022-04-19 16:08: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前方注意,一波“回忆杀”要来了!原创音乐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将于4月开播,届时,来自香港和内地的16位歌手,将唱响经典。

  节目召集各个世代的歌手,分为男女两队,通过6场主题公演,每场诞生3首金曲,最终,歌手们将与所有观众共创一张“声生不息”的港乐时代唱片,也将发布实体唱片专辑。

  节目主题曲选用1970年代香港歌手罗文的金曲《好歌献给你》。在MV中,从林子祥、叶蒨文、李克勤、李健等这些老牌歌手,到周笔畅、曾比特、毛不易、炎明熹等新生代歌手,镜头缓缓滑过,似乎也表达着音乐的一种传承。林子祥曾在去年的“湾区升明月”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上,一开嗓就炸裂全场,今年74岁高龄的他在这档节目中将表现如何,也值得期待。

  港乐不只是旋律与歌词,更记录了不同年代的香港的文化。为《漫步人生路》《风继续吹》等经典作品作词的郑国江,歌词中充满了破除万难的精神;歌手李健评价已故的黄霑,“真正的文人”。港乐在它的黄金年代,曾回荡到每一处有华人的土地上。现在,岁月泊岸,港乐是那一张船票。

  对80、90、00后的年轻人来说,节目是一部唱出来的港乐史。歌曲的历史终究是人的历史,每个个体也在歌声中创造历史。听着这些歌长大的年轻人可能想一想,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在哪里?人生中哪一段故事、哪一份情感与这首歌紧紧绑定?

  港乐也是一段听得到的中华情。4月13日发布的节目概念海报,以港珠澳大桥为主体,香港维多利亚港映入眼帘,轮船驶过的水波勾勒成吉他的形状,蜿蜒的桥梁连接了香港和内地。香港和内地的年轻观众,在对经典歌曲的寻根溯源中,了解彼此的文化,关注对方的发展,理解我们是如何走来,又将如何携手走向明天。

  《声生不息·港乐季》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国际合作司、香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特别指导,湖南广电联合TVB联合制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