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河南 “十四五”末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2-04-22 10: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4月21日电 (杨大勇)记者21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35年美丽河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十四五”末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率达到100%,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修缮率达到60%以上。

  当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河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政策解读”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就《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新怀介绍,按照《规划》到2025年,80%以上的乡镇和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50%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达到“美丽小镇”建设标准,3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四美乡村”建设标准,50%以上的庭院达到“五美庭院”建设标准。到2035年,美丽河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美丽城乡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居环境、生态文明达到新高度,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碳中和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美丽河南建设也离不开古老的美丽保护。李新怀介绍,今后将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控,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十四五”末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率达到100%,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修缮率达到60%以上。

  美丽河南建设,同样离不开农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当前河南省正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如何加快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

  对此,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处副处长刘卫东表示,从今年开始,河南将开展美丽乡村“十县百镇千村”示范创建,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带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整体提升。

  谈及“十四五”时期韧性城市建设,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室主任李清顺表示,河南将从推进防灾减灾基础建设、提高城市应急救灾能力、加强城市防汛排涝三个方面加强韧性城市建设。同时,在推进防灾减灾基础建设方面,“十四五”末城市人均避难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在加强城市防汛排涝方面,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强力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能力提升,河南省已印发具体实施方案,下一步关键是各市县抓好落实。(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