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2-04-22 10:42:00来源: 《中国新闻》报

  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大力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用心浇灌出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齐鲁大地绚丽绽放。

  大力倡树典型

  打造特色工作品牌

  在全国率先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示范岗位评选工作,营造争先创优氛围。连续21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特色品牌。实施城市民族工作“十有”示范社区建设,开展城市民族工作“红石榴”品牌创建活动,青岛市、烟台市、济南市历下区先后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截至目前,山东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32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5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7个,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有11个集体和14名个人受到表彰。

  坚持文化引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成立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深入挖掘泰山、黄河、孔子等中华民族文化符号和形象,努力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贡献山东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实施“民族团结+红色文化”“民族团结+传统文化”行动,各族群众对“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认识不断深化。组织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展演和省内巡演,提高了山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突出服务实效

  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贯彻“服务与管理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理念,以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为重点,以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为抓手,先后与新疆、青海、西藏等8个来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省区建立跨区域协调机制,在济南、青岛、枣庄等地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站或服务窗口,确保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融得入、过得好”,让各族群众在齐鲁大地上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新的征程上,山东将深入实施民族乡村整体提升、各民族互嵌和融和示范创建提升行动,努力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山东路径,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