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民众穿越千年体验史前陇亩生活

发布时间:2022-06-29 15:4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6月28日电 (记者 钟升)木骨泥墙的残垣断壁引人遐想;水稻在江南水土的滋养下茁壮成长,一如6000多年前这片土地上的古稻田一般。28日,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民众跨越时光之门,体验史前陇亩生活,探寻鱼米之乡的起源。

  草鞋山遗址位于苏州唯亭镇东北,遗址总面积约45万平方米,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至1995年,中日两国考古学家在草鞋山遗址开展了中国最早的稻田考古工作,于此发现了6000多年前的稻田遗址。这是全世界首次发现具有灌溉系统的水稻田,轰动海内外。因此,草鞋山遗址也被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世界稻作文化的原乡”。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草鞋山遗址对于研究长江下游地区文明化进程与国家起源具有标杆意义。草鞋山遗址是江南史前文化的中心聚落,遗址保存有长江下游史前文化完整的发展序列,再现了长江下游史前人类的发展史,是长三角地区历史发展的一部完整的“地书”,具有考古学上的里程碑意义。

  除了出土文物的展示,为了体现“世界稻作文化的原乡”的特色,遗址公园复原了史前古稻田,令民众可以跨越千年,亲身体验6000多年前先人们的“锄禾日当午”。沉浸式考古研学则让大家学习到考古学者是如何抽丝剥茧,以一个个考古证据拼凑出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的故事。

  据了解,未来苏州工业园区将深入挖掘和研究草鞋山文化内涵,围绕遗址公园建设、考古发掘与研究、品牌宣传活动等重点工作,讲好草鞋山“江南文化”源头故事,努力把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具有一定代表、展示江南史前文化、持续进行考古发掘、在考古界影响重大、深受市民喜爱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